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部分资产或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4:50:23

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部分资产或上市
图为沙特阿美的一处原油生产设施。(来源:AFP/Getty Images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出售其国有石油巨头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权益,《华尔街日报》表示,此举正值沙特国内私有化浪潮普遍掀起之际,同时由于能源价格的持续下挫,沙特政府的财政状况也非常脆弱。近年来推动沙特阿美部分资产上市的讨论也是时不时出现。

《华尔街日报》指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沙特阿美如果公开上市其规模将会受限,并且不包括其战略性的石油生产资产。但鉴于这家公司被外界广泛认为是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即便是仅仅一小部分资产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也可以融资数十亿美元。沙特政府拥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来缓冲石油收入减少的影响,但也已经出现一些财政紧张迹象,包括削减政府支出以及压缩此前慷慨的能源补贴以节省现金。在全球石油价格继续下跌之际,此举将为沙特政府提供缓冲。

据OPEC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原油一揽子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创12年最低水平。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经济学人》时就沙特阿美上市的可能性做出了到目前为止沙特方面最为明确的表态,并且暗示可能会很快作出决定推进上市计划。他表示,这件事正在评估之中,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作出决定,他个人对此非常期待。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推动沙特阿美少数权益上市的主张正在初步考虑之中。这名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将保持对该公司的全面控制,并且任何上市计划可能都不会包括其核心的原油生产业务。

据悉,沙特阿美的探明石油储量规模高于全球任何一家公司,每日原油产量在1,000万桶左右,日产能达到1,200万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