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普跌 专家:不应过度夸大中国股市影响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新社
2016-01-09 09:17:57

原标题:全球股市普跌归因A股? 专家:不应过度夸大中国股市影响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6年开年第一周,“下跌”成为全球股市的“主旋律”。

在中国,A股前四个交易日中,刚刚“上线”的熔断机制便四度被触发,随后该机制于8日宣告暂停实施;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新年前四个交易日狂泻911点,据全球金融分析机构Fact Set数据显示,这是自1897年以来纽约股市历史同期最糟糕的四个交易日。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悲观情绪正蔓延全球。7日,亚太股市中的日经指数、澳大利亚标准普尔ASX200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均下跌超过2%。同日的欧洲股市亦颇为惨淡,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2.29%;法国股市CAC40股指和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均下跌逾1%。

面对全球股市的普遍下挫,有观点认为,中国A股大跌带来的传染性恐慌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一咳嗽,全球股市重感冒”。

“在A股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且境外投资者和资金参与渠道都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说全球市场受中国拖累是不客观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称,由于各国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以本国参与者为主,因此一国股市被其他国家股市拖累的说法在金融经济理论上并不成立。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虽然A股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但由于其相对独立且距全球最大市场仍有一定距离,加之人民币尚未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因此不应过度夸大中国股市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如其所言,当前全球股市正面临美联储加息进程、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确定亦加剧了市场紧张情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公布的2015年12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指数意外下滑至48.2,触及2009年6月以来低位,为美联储加息进程再添不确定性。

在赵锡军看来,此番全球股市普遍波动正是由美国的经济政策变化引起的。他表示,当前全球大部分国家货币政策都趋于宽松,唯有美国在实施加息,趋向利率正常化,这导致了市场预期和资金流动情况的变化。

不过专家亦指出,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权重日益增大,加之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活动愈加密集,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逐渐上升,中国股市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世界股市形成了联动关系。

在此背景下,中国是否应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承担更多责任?

对此,李大霄坦言,责任与地位往往是相适应的,而中国在承担责任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到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中国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了贡献,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30%,这些举动都功不可没。”

“全球治理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但治理是分层次的,不是用政府力量取代市场力量,更不是用别国政府力量取代本国市场力量。”赵锡军则表示,政府稳定市场的努力通常只针对本国,因此当前中国最大的责任应该是依法规范本国资本市场,使其在遵循客观规律的情况下稳步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