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浙江14万富豪身家超千万 93%富豪“爱运动”

作者:汪恩民 胡丰盛 来源:中新网
2016-01-09 09:17:57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汪恩民胡丰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浙江经济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催生了大批富豪。那么,在浙江有多少富豪?他们有些什么爱好,又打算怎样养老?1月8日,胡润百富与泰康人寿在浙江杭州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显示,浙江身家超千万的富豪已有约14万人,在全国占比达到12.07%,位居第四。

这份名为《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是国内首份针对富裕阶层的专业报告。

胡润,《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他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留学日本学习日语,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等七种语言,在会计师行业拥有七年安达信伦敦和上海的工作经验。1999年,胡润推出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

胡润介绍,净值人群是指个人总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资产主要包括个人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

胡润称,截至2015年5月,中国内地总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21万,同比增长11%。从省市分布来看,高净值人群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最近一年,浙江乃至中国人创造财富的速度增长很快,甚至中国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富豪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欧美等国家,中国的富豪很年轻,超千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40岁,亿万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44岁,总资产达到60.5万亿元。”

“浙江3/4的富豪有健康困扰,63%的富豪每年体检一次,21%每半年体检一次。”胡润披露,但这些富豪对隐私的要求正越来越高,受访者选择未来3年内尝试私人医生的比例达到40%,私立医院和私人医生渐成趋势。

调研数据显示,93%的浙江富豪们爱运动,每个月运动次数至少14次,平均一个星期三个多小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富豪们最爱的运动居然是跑步。“5年前,你问这些高净值人士最喜欢的运动,他们可能会回答游泳、高尔夫。但现在,他们更喜欢的是跑步。”胡润半开玩笑地表示,这些富豪们正越来越多的关心健康、养老、医疗、保险等问题,具体到浙江而言,70%浙江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