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一周大涨4% 国内投资黄金仍需谨慎

作者:严红霞 来源:央广网
2016-01-10 13:47:02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年开局,国际金价大幅反弹。一周以来,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回到1100美元上方,累计上涨4%,创下近5个月来单周最大涨幅。国内黄金市场也受到带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重返每克240元附近,接近去年10月末的高点,足金饰品的报价更是逼近每克300元大关。

避险情绪支撑金价上涨行情

与黄金市场的“开门红”相对照,同期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因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认为投资者避险情绪成为金价上涨的主导。

桂浩明:缘于国际汇率市场当中震荡很大,人民币对美元急剧贬值,整个世界市场当中,避险情绪非常明显。这个时候,资金除了涌入美元以外,很大程度就是涌入黄金,加上美元加息前后,国际黄金市场价位出现很大下跌,所以就支撑了这样一个行情。

避险资金进入黄金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黄金ETF基金两周来首次表现出增持。截至昨天,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累计增持超过7吨,国内市场,多个黄金ETF品种同样吸引着众多投资者,数据显示,1月4号A股熔断当天,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旗下存金宝产品突破了4吨的存量。

金价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有了投资者的“推波助澜”,黄金价格是否会继续走高?桂浩明分析,周六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说明黄金市场的美联储加息“利空”并没有解除,短期避险情绪消除以后,金价将中止上升的趋势。

不过,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 美元加息的节奏将会低于预期,中短期来看,国际金价助长性因素依然存在。

郭田勇:从美国自身来讲,一方面有结束量化宽松的需要,但是另一方面,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对美国经济会带来压力,所以美国可能并不希望继续加息来推动货币的继续升值。

国内投资黄金仍需谨慎

多数机构分析认为,受避险情绪支撑,短期黄金市场会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小幅上扬。尽管如此,在桂浩明看来,国内投资者对黄金投资仍然要保持谨慎态度。

桂浩明:总体来看,这几年ETF操作黄金,特别是国内基金的黄金投资主动性并不是很强,操作性并不是显得特别的流畅,因此我觉得这个时候投资黄金,特别是从中线投资角度考虑,也许并不是一个特别合适的时机。当然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买有黄金的实物,出于保值收藏的目的,也许仍然有一定的机会。(记者严红霞编辑田芳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