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发展按下快进键 “剁手族”心里正在窃喜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11 09:06:15
分享

原标题:跨境电商发展按下快进键 “剁手族”心里正在窃喜

几乎每天,邻座的年轻同事B君都能收到网上订购的东西,在笑称她为“剁手族”,感慨于时光荏苒、代际差异的时候,笔者不得不承认,电子商务在悄悄改变着生活和生活方式。

有关市场调查数据显示,超60%用户选择网上购买日常消费物品,而2015年“双十一”中,国内网购消费者平均支出1440元。可见这种消费方式市场基础之强大,渗透大众生活之深度。

不仅是对于普罗大众,网购还是企业的好伙伴。去年11月底,在首届中国企业网购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16.2万亿元,其中企业网购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9万亿元,占电商整体交易规模的近八成,同比增长27.2%。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业态,这几年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国最优秀的电商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其规模甚至领先于一些发达国家的龙头企业。基于电商的市场基础和发展前景以及外贸行业的现状,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宁波、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青岛、深圳、苏州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的进出口总值为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为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为7.63万亿元,下降15.1%。在外贸进出口下滑的大背景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作为新型贸易业态,以杭州试点的成熟经验为蓝本推而广之,这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此举也将有利于中国外贸服务模式的转型和改变,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率,同时增强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为国外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创造更好的条件。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国新办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吹风会上指出,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聚集,促进新业态成长,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使外贸更好适应新的形势,赢得新的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诚然,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是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在此政策框架支持下,一些涉足跨境电商的上市公司和外贸板块将会获得长足发展,但也未必能立竿见影体现到公司业绩上。但是B君那种热衷海淘、代购的“剁手族”或许心里正在窃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