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亚洲展:看德国和日本铸造业如何使用3D打印设备

来源:TCT亚洲展
2016-01-11 10:15:00

  上海2016年1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3D打印快速渗透到各个工业领域,作为工业之母的模具与铸造业自然也在其中,使用3D打印设备成为许多企业的选择。TCT亚洲展将通过了解德国、日本部分相关企业经验,对目前企业引进3D打印设备的需要,以及选择3D打印设备的要点进行简要分析。

  小岩井特殊铸造公司是日本非常著名的汽车部件铸造公司。其社长小岩井丰己表示,在提供汽车、舷外马达及水上摩托等使用的各种铸造试制件时,通常采用砂模来制造。砂模无需开模成本,交货所需时间更短,利用3D打印技术则是目前砂模制造的趋势。这一技术通过扫描由三维 CAD 数据直接制造砂模。利用德国 EOS 公司(TCT亚洲展展位号D46)的 EOSINT S750 的装置直接打印砂模。传统的复杂外形铸件仰赖熟练的手工技师将砂模拆分、制造再粘合起来,同时还需要母模造型、倒模等高难度技术。而利用层积砂模时则不同,可在不进行拆分的情况下一体制造完成精度更高的任意外形的砂模,与原有的制造法相比,这种制造法可将形成铸件的工期缩短50%。

  除了用 S750 打印砂模以外,2014年小岩井公司还从 EOS 公司引进了金属3D打印设备 M280。对于一个铸造企业引进金属打印设备,小岩井社长表示,购买这一金属设备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航空航天与医疗方向需求。而现在使用这台设备除了能满足这些用户的定制化的需求以外,还能够在大大缩短小批量、小型金属的铸件时间,制作大概手掌大小的铸件时间从原先的1周缩短到15-24个小时。

  相比日本公司对于研发与创新的投入,德国制造业就更加务实。斯穆+碧根柏是德国著名钢材与制品厂商,也是宝马公司的供应商。在变速箱开发与前驱系统开发或小批量生产中斯穆+碧根柏最需要快速和高效,而常规的熔模铸造技术一直无法满足这一需求。斯穆+碧根柏在2010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 刚开始的时候,通过 Voxeljet(中国区代理,精唯信诚TCT展位号D18)服务中心打印零件,在24小时内制造出直径为500毫米的弗朗西斯转轮塑料模具。中心使用的材料是 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其软化点为73℃,在温度700℃以上燃烧无残余物,非常适用于用失蜡法铸造零部件。随着打印模具的需求量不断上升,2013年,斯穆+碧根柏公司终于购买了第一台 Voxeljet 1000 打印设备,完成了购买服务到购买设备自行使用的方向转变,这种商业模式很值得国内同行借鉴使用。

  相对而言,国内的模具与铸造企业如何能详尽地了解3D打印技术、国内外各种工业3D打印设备的特性、找到能满足各自不同需求的3D打印服务伙伴呢?2016年3月10-12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的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简称TCT亚洲展)无疑是个绝佳的一站式平台。TCT亚洲展主办方在欧洲积累了20年的成功经验,把其模式延伸到上海,致力在亚洲打造一个展示主体制造设备到配套技术及软件服务;扫描、数字化生成到检测认证;设计到生产一体化的专业平台。2016年的TCT亚洲展吸引了包括 EOS、Stratasys、滨湖机电、华曙高科、悦瑞科技等提供工业级无模解决方案公司同台亮相;同期的TCT 亚洲峰会更邀请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单忠德教授、靖凯模塑总经理,原Mold Flow技术总监姜勇道先生,以及施耐德电气、伊顿公司等就随形冷却流道开发、国内 3D砂型铸造、经济性分析等专题做报告。该论坛将于3月11日召开, 具体日程和议题包括:

  定制化汽车 -- 新的汽车制造趋势(捷豹路虎)

  3D打印在汽车零件研发应用开发(刘亮,高级研发工程师,长安汽车)

  DLP与半导体柔性制造应用(郑正元,教授,台湾科技大学)

  制造业新动力 -- 3D打印(Bart Van der Schueren,高级副总裁,Materialise)

  3D打印与数字化精密铸造(单忠德,副院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3D金属打印技术和扩散焊接技术在模具异形水路的应用解决方案(姜勇道,总经理,上海靖凯模塑科技有限公司)

  3D打印技术在液压产品研发中的应用(陆军,产品工程师,伊顿流体动力(上海)有限公司)

  快速成型技术在空气断路器开发中的应用与展望(茅顺仙/周斌,资深研发流程工程师,施耐德电气)

  功能性电子元件直接液态金属成型(刘静,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

  目前,TCT亚洲展免费参观预约系统已开通,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TCT亚洲展”,点击“预约参观”,成功预约参观即省100元注册费,并有机会赢取价值1800元的同期峰会门票其他丰厚大奖。有兴趣参加峰会的专业人士,欢迎致电021-6195-3574或邮件:carol.yin@vnuexhibitions.com.cn, 2016年1月31日前还可享受9折早鸟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