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病历云协作上线,杏树林病历记录再升级

来源: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016-01-11 13:51:00

  北京2016年1月11日电 /美通社/ -- 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可以实现病历协作的云端平台,杏树林病历夹的病历协作功能一上线,即在医生用户中风靡。

  在杭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吴山国医馆,39岁的何富乐已经是最年轻的中医主任,擅长中医肿瘤和中医内科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2015年11月15日,一个甲状腺癌术后的病历从同院的西医那里过来,在杏树林病历夹上请求何富乐给予病历协作。这是一个乏力和精神状况皆较差的病人,在手术之后,同事希望通过中医的调理来改善病人的情况。

  何富乐在此病历的基础上,进行了协助治疗。在用了一些补气、养心的中药之后,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改善。然而,12月15日,同事再次发来了病历协作的邀请。

  病历中这个病人的TSH还是很高,目前只是服用优甲乐片已有四分之一片,但没有达到药物的治疗目的。而患者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症状,心慌、胸闷、活动以后就出汗,晚上睡眠质量很差。西医同事认为这应该是优甲乐的一个明显的副作用,建议何富乐从中医的角度再给他调理。为了TSH能够达标,中医协助迫在眉睫。

  再次进行病历协助之后,何富乐在他病历的基础上,重新加上了舌苔和脉象。同时根据中医的病症,考虑患者肝郁化火,气郁急心,需要用一些舒肝理气,凝神安神的重要治疗。一个礼拜之后,患者的一些症状明显得到了改善。何富乐建议他再继续治疗,以后根据情况来调整优甲乐的量,从而达到防止复发的目的。

  中医诊治疾病主要依靠的是望、闻、问、切四个字。然而很多时候,中医收集的病案都是没法完全做到这四点的,最多是通过文字的表达。

  “目前望诊我认为在杏树林这个病历夹里面可以完全通过摄像和拍照解决。闻诊,某一些特别的声音也可以通过视频和音频来解决,问诊和切诊能靠文字的表述。”何富乐说到。通过第一手的资料收集,以后再写病案反馈或收集病案的时候,可以非常轻松地还原当时的情况,完整的第一手资料,保证了病案资料绝对真实。

  对于中医来说,有非常多的病案或是诊疗分析都是回忆录式的。因为在回忆的时候,难免会有记忆偏差。通俗一点讲,记忆总有一定程度的美化。人在回忆的时候,都把自己好的东西都记下来了,某一些不好的东西,可能就忘记了。“但是杏树林病历夹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完整的记录你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这是何富乐通过病历夹受到的最大益处。对于医学来说,失败的案例某些时候比成功的案例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