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气候变化给全球中产阶级带来高昂成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6:47:01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记者 杜娟)瑞银集团今日发布首个衡量气候变化效应及对全球中产阶级影响的报告——“气候变化:全球中产阶级的风险”。

全球中产阶级人口预计已达10亿,他们持有大量资产,具有政治影响力,是社会秩序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鉴于这一群体的规模、支出能力和动力,气候变化导致的中产阶级财富缩水将威胁经济和社会政治的稳定性。

研究发现,在面临最高气候变化风险的城市,例如洛杉矶、东京和上海,支出的优先顺序存在显著差异,中产阶级在住房领域的支出较各自所在国的平均水平高0.6%-0.8%(相当于每年800-1600美元)。

在美国,相比生活在气候变化风险较低的城市,中产阶级生活在风险较高的城市的每年住房支出高出800美元至1,600美元。为弥补这一支出,中产阶级在奢侈品、娱乐和耐用品方面的支出相应减少。

为衡量气候变化对中产阶级的影响,瑞银分析了全球215个国家的中产阶级消费,并将这些国家中产阶级的消费模式与这些城市的气候变化风险水平进行了对照。

气候相关事件给政府和纳税人带来的财务成本已变得显而易见。尽管自然灾害的威胁上升,全球中产阶级的投保情况却并不理想。

在美国32%的天气相关损失并未投保,但这已是调研中最高的投保率。那些没有保险覆盖的风险敞口只能依赖美国政府提供的保障,这进而对美国纳税人造成了经济上的压力: 2011-2013年期间,美国联邦政府投入到飓风、洪水和干旱中的救援成本总计达到1360亿美元,相当于每年每户400美元。

在那些发达程度不高和新兴工业化国家,中产阶级的投保率通常不足,新兴市场的投保率相对于财产价值的比率非常低:例如中国为0.12%、印度为0.07%。

Caroline Anstey, 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在点评本报告时讲到: “气候变化已对全球人口产生了实质性的重大影响,而且预计状况只会随时间推移恶化。”

Paul Donovan,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补充道:“中产阶级拥有两项重要特质令他们在有关气候变化的谈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拥有大量资产并具备政治影响力。如果气候变化的影响对中产阶级带来了严重损害,那么所引发的反响必然会进一步促使政策制定者作出强烈反应。这是近期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获得了全部196个与会国签署的重要原因,就是有关威胁真实存在。”

在2000年,全球60亿人口中有接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联合国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60%。这一气候导致的人口迁移可能会造成冲突并令冲突加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