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房企超额完成2015年目标 并购加速破解拿地难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12 08:43:35

1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监测数据,近一周内先后有16家房企陆续公布2015年12月及全年销售业绩,其中有10家房企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具体来看,万科12月完成销售额332亿元,同比增长32.8%,环比增长37.9%,2015年全年共完成2615亿元的销售额,领跑房地产企业。恒大地产12月实现销售额290亿元,同比增长167.8%,环比增长62.2%,全年共完成2013亿元销售额,激增53.1%。此外,旭辉、富力12月销售业绩都有1倍以上爆发性增长。恒大、绿城、新城控股、旭辉、时代、宝龙的全年销售目标完成率都在1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整体利润率降低、负债率攀升、拿地成本增加等情况。以万达地产为例,财报数据显示,其2015年的拿地成本大幅增长且攀至新高。因此,2015年房企普遍加快转型和并购的步伐。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2015年楼市“分化”加剧,即使在销售业绩大增的市场背景下,房企也难以掩盖其转型困局。“对于房企来讲,在2015年销售业绩火热的背后,其实还面临转型过程中的‘生死劫’,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仍然较为迷茫”。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行业整体而言,A股上市的125家房地产企业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而近年来房企拿地成本、营业成本等不断增加,将继续导致其获利能力不断下降。

张宏伟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基本面较好城市的需求被透支,高库存城市仍然占大多数。在这个阶段,房企转型的进展并不明显,未来一二线核心城市楼市的不确定性也不利于房企转型”。

基于此,大多数品牌房企选择“跨界”转身,商业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旅游地产等成为房企新的“拿地模式”。张宏伟说,“房企通过‘地产+X产业’概念拿地之后仍然延续原来住宅市场的开发逻辑,将大部分开发的物业进行出售,扮演的角色仍然是开发商,而不是转型做运营商”。

2015年12月,恒大地产收购香港新世界的4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总金额135亿元人民币,号称年度最大房企并购案。业内分析指出,恒大地产并购的核心目的在于拿地。

1月5日,融创中国在上海公布未来的千亿目标,计划到2017年底,公司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同时表示将继续在二线城市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并购将是公司未来获得土地储备的重要方式。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前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是什么地都可以买,现在再看北京和上海,是什么地都不能买,地价涨得太快,已经不划算了。”

事实上,2015年以来,融创中国先后在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太原、合肥、海南等二线城市有过并购举动。截至2015年底,融创的土地储备达到了4427亿,其中通过公开招拍挂获得的土地仅占1/3,通过并购获得的土地比例则占比2/3。2015年融创新增的土地储备中,超过64.4%的土地是通过并购方式取得的。(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