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资增速10%左右 多重因素或促今年回暖

作者:林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12 08:45:51

综合多方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10%左右,而受稳增长政策措施开始逐渐发挥效能以及“十三五”规划开始实施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投资增长将会有所回暖。

受外需萎缩、内需低迷以及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等因素影响,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呈现“逐月放缓”的态势。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六成的民间投资明显疲弱,2015年前11月,民间投资同比回落7.7个百分点,企业自主投资意愿不强。

华融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马兹晖预测12月投资增速将同比持平,2015年全年的投资增长率则为10.2%。他认为,12月商品房销售保持高位,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74%,同比继续出现上涨,但考虑去库存压力下房地产销售回暖向房地产投资传导的有效性有所降低,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局面难有实质性改善。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表示,下游地产弱势格局难以带动制造业需求,产能过剩和实际融资成本偏高仍将制约制造业投资扩张,而库存偏高和人口红利消失将制约地产投资回暖,基建投资的对冲效应难以持续。因此,他也认为全年投资增速会在10%附近。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院副所长李雪松也认为,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是10%左右。他表示,虽然实体经济利润下降,投资积极性受到制约,制造业投资增速亦有所回落,但部分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投资增长在加快。

对于今年投资增长预测,市场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声音,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周景彤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2016年投资增长继续放缓,预计全年增长8.5%左右。而更多的机构却抱有更积极的态度,认为今年的投资形势比2015年略好。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2016年全年投资增长率将高于11%。我国为稳定经济增长,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制定了许多稳定投资增长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如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下放或取消绝大多数项目的核准环节,加快项目审批的速度,下调一些行业的投资资本金比例,倡导“PPP”建设方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等等。考虑到这些政策和措施大部分从出台到见效要有一年甚至更长的滞后期,这些项目将在2016年逐渐发挥作用。

张汉亚也表示,近几年由于国内外制造业生产能力全面过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缺少投资方向,导致近两年制造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逐渐下降,估计2016年制造业还会继续缺乏投资热点。此外,近几年资金紧缺一直是影响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由于经济增长欠佳,企业经营整体收益下降,大批企业缺少投资资金。这一问题仍需较长时间才能解决,2016年仍会影响投资增长。(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