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09:14:07

摩根士丹利: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加入看空机构的行列,警告油价可能下滑至每桶20美元的水平。

油价昨日延续新年的惨淡开局,价格越跌越低。全球油价基准布伦特(Brent)在尾盘时分下跌逾2美元,至每桶31.48美元,这是2004年4月以来未见的水平,单日跌幅达6%。在大西洋彼岸,美国油价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下跌逾6%,至每桶30.97美元,这是12年来的最低点。最新跌势的累计跌幅已达到16%;上周是2016年首个交易周,其间两个油价基准都下跌逾10%。

“每桶20多美元的油价是有可能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朗森(Adam Long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份报告聚焦于中国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增长曾在过去10年里带动全球石油需求上升。近几周,中国增长放缓使市场在担心石油大幅供过于求之余,又添加了对于消费增长减速(即便油价在过去18个月里累计下跌了70%)的忧虑。

“(那)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大宗商品价格弱势,使油价跌至每桶20多美元的水平,”朗森在报告中表示。“仅仅是汇率因素就可能酿成油价跌至每桶20至25美元的情形。”其他银行,如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也都已预测石油过剩可能把油价压低至每桶20美元的水平,尽管它们分析的原因有所不同。有人担心,美国的储油罐可能填满,迫使油价下降,最终使得在海上的油轮上储存石油具有经济可行性。

各种悲观看法弥漫之际,石油供应过剩没有显示出减弱迹象。

2008年至2014年期间平均达到每桶近100美元的油价,引发了一场供应热潮,对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文简称“欧佩克”)坚持不减产,由此导致一场消耗战。尽管这对车主是好消息,但油价低迷重创了产油国的预算,还迫使大型石油公司裁减数千职位,搁置巨额投资计划。

对冲基金押注油价下跌的规模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相关期货和期权合约在纽约和伦敦的交易所相当于近3.63亿桶。

但是,一些基金上周增加了国际基准布伦特的多头头寸,即便他们减少了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油的多头头寸,这似乎表明一些基金对近日的价格下跌措手不及。

美银昨日下调今年的原油价格预测,其理由包括欧佩克的过多供应、人民币汇率弱势,以及已经很高的库存水平。

这家投资银行将布伦特油价预测从每桶50美元下调至46美元,将西德克萨斯中质油价格预测从每桶48美元下调至45美元。

“我们相信现在预测价格谷底还为时过早,”美银分析师表示。与此同时,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也下调了油价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