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巨星大卫·鲍伊的金融遗产——“鲍伊债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09:27:47

摇滚巨星大卫·鲍伊的金融遗产——“鲍伊债券”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信莲) 被称作摇滚变色龙的英国传奇音乐家大卫·鲍伊于1月10日去世,享年69岁。就在两天前的1月8日,他的最新,也是最后一张创作专辑《Blackstar》正式发行,而这一天,也正是他69岁的生日。

大卫 ·鲍伊(David Bowie)在摇滚世界突破创新的同时,也给金融市场留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事物——名人债券。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1997年这位音乐家售出了5500万美元的“鲍伊债券”(Bowie Bonds),其证券担保是他1990年前录制的25张唱片从今往后的收入。

鲍伊没有从《杰基星尘和火星蜘蛛的盛衰》等作品中直接获得收入,而是利用债券提前筹到更多资金。投资者从这只10年期债券获得7.9%的利息。

咨询公司FTI的知识产权专家马克 ·贝赞特(Mark Bezant)表示:“只有一小部分艺术家能这么做,因为他们保有相关权利,这是关键。”

该项目是由银行家戴维 ·普尔曼(David Pullman)策划的。这位美国金融家一手打造了对歌星的旧曲——包括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和马文 ·盖伊(Marvin Gaye)的旧曲——进行证券化的缝隙业务。

但是,在线音乐共享的崛起破坏了版权立法,鲍伊债券骤然暴跌。2004年,穆迪(Moody's)将其评级下调至BBB ,仅比垃圾级高一级。贝赞特表示,如今“更难像这些债券刚刚被发明时那样获得收入流”。

鲍伊债券早期的成功增强了葛涵思(Guy Hands) 2007年竞购音乐公司百代(EMI)的信心。这位曾经成功将酒吧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回报证券化的私人股本大亨相信,百代庞大的旧曲目录应该得到类似于“鲍伊债券”的对待。次年,随着信贷市场的崩溃,由于无法分散这笔42亿英镑收购的风险,他放弃了这一想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