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移动支付年会前瞻:机枪大战龙争虎斗

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6-01-12 12:27:00

  北京2016年1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12日,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正式开幕,此次年会除了银联与中国银行部分领导之外,更云集了包括蚂蚁金服、微信支付、三星与苹果支付这来自两大支付阵营的企业到场。“有卡支付”的机(POS 机刷卡)与“扫码支付”的枪(扫码枪扫码)的“机枪之争”,也正式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其结果怎样也颇为耐人寻味。

  2015年,移动支付领域战国争霸,烽火从线上延烧到线下。已在线上移动支付市场合计占据近90%份额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通过补贴的形式大规模铺设线下支付受理终端,在线下攻城略地展开“扫码支付”的布局;与此同时,以清算方中国银联为首的,包含各大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有卡支付”的人气也在对 NFC 的又一轮憧憬不断地聚合,试图扳回因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而被蚕食的市场份额。

  捍卫“有卡支付”市场并伺机反攻线上移动支付,成了银联为首的“机”集团的“莫斯科保卫战”,也正是在此背景下,2015年12月12日,银联组建“NFC 联盟”,携20多家银行呼啸而来,正式推出“云闪付”。一时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又燃起了产业链对 NFC 的希望。随后,银联宣布已与国际手机巨头三星和苹果达成合作,线下移动支付高潮迭起。

  有卡要升级扫码要布局,机枪最大的敌人都是时间

  无论机或枪,各有自己的命门。枪阵营(扫码阵营,补贴阵营)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优势是:结合社交,电商构建支付场景,O2O 的闭环更为流畅,用户可实时与商家沟通;巨额补贴形成用户沉淀。问题是:全国性扫码枪布点加支付网络对接需要时间,目前覆盖面有限;安全性和监管掌控力潜在风险;另外,5000元支付上限时常让购买时尚贵重品的消费者觉着不爽。

  对于机枪营(NFC、刷卡)而言,凭借银联多年的耕耘,目前已拥有超过2000万台受理终端硬件,而在闪付、云支付的基础上,银联又获得了 Apple Pay 与 Samsung Pay 的支持。但是按照目前存量手机和 NFC 受理终端的升级速度,很容易造成无“机”可乘的尴尬局面,这将不断挑战机阵营用户的耐心底线。

  根据来自银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银联已在全国范围内铺设和改造了600万台“闪付”终端,这意味着三分之二的 POS 机用到“闪付”和 HCE 云支付时,会坐失良“机”。而与此同时,2015年出货的最新手机中,支持 NFC 支付技术的手机也仅占30%不到。怎样快速解决三分之二的 POS 机对线下移动支付的适用性,并在长达2年的升级空窗期中抵抗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

  因为面临耗时长久的“升级空窗期”时,谁能率先支持线下移动支付全覆盖应用,谁就可能拥有更多机会来培养用户支付场景习惯,占得“机枪之争”的先机。

  可穿戴移动支付产品,或助NFC有卡支付赢得宝贵窗口期

  自2015年下半年起,一项名为 mNFC(原名宝码)的可穿戴移动支付产品开始崭露头脚,成为为“机”集团赢得宝贵窗口期的秘密武器。mNFC 为 Magneti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的简称,意为“通过手机或可穿戴设备发射磁脉冲与存量传统 POS 机进行近场非接通信”,由上海易码开发的移动支付技术 mNFC 已在2015年底上海移动金融峰会现场发布。

  简单地说,这是一种对传统POS机也可无障碍实现手机或可穿戴设备与 POS 机的通过磁场的无线通信技术。在未来两年 NFC 的升级过渡期内,可以培养用户基于 POS 机的线下移动支付的习惯,加速移动支付在适用人群中的导入。

  在上海易码的2016年主推产品中,磁脉冲和 NFC 发射装置均内置于可穿戴设备中完全排除了智能手机兼容性问题对 NFC支付的限制。支付通过可穿戴设备完成,手机通过蓝牙对可穿戴设备实施绑卡、换卡等管理功能,但手机在支付时完全不必要掏出。

  “机枪之争”中,现存的、无所不在的银联支付网络可以说是“机”阵营最强的武器。如在 NFC 升级的窗口期内 mNFC 是机阵营线下移动支付应用的催化剂,极大地降低了其失败率,从而支撑了用户的使用习惯的培养;当 POS 机完成全面升级,手机全面支持 NFC 后,mNFC 这种 NFC 互补技术便可以功成身退。

  攘外必先安内:联盟需要内部粘合剂

  对于“机“阵营来说,mNFC 技术除了可以在其硬件升级空窗期,扮演推广有卡支付使用场景先行军的角色,还可以在涉及清算方、发卡行、手机制造商、移动通营运商四个联盟成员中扮演“粘合剂”的作用。

  虽然三星和苹果在国内拥有极高的影响力,但对于“机”阵营而言,还亟需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但是无论是 Samsung Pay 还是 Apple Pay,这两种技术也仅仅对其自家产品开放,对于很多国内手机和智能硬件制造商而言,仍旧没有准入门票。三星与苹果之间,会因存在业务方面的竞争关系而无法通力合作,离心力大于向心力。

  如何在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有卡支付“机”阵营的同时,还要避免内部因竞争关系而产生倾轧?这时需要的是一个与其他厂商都没有竞争关系且又能提供技术支持的合作伙伴,后者需要承担起联盟内部粘合剂的作用,mNFC 技术可以很好地扮演这一角色。

  此前由上海易码所开发的可穿戴产品不仅集成了 mNFC 支付技术、NFC 闪付、HCE 云支付等依赖传统银联网络的线下移动支付功能,还拥有交通卡、门禁卡、蓝牙卡、U盾等强粘性、超高频辅助功能。此外对于想要获得 mNFC 技术授权的硬件厂商而言,均可在易码的许可下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嵌入 mNFC 技术模块,轻松无缝使用线下 POS 机,获得线下支付功能。

  对传统 POS 机改造的工程注定浩大,在未来两年的升级过程中,机枪大战注定会精彩异常。 但在那之前的合作伙伴联盟扩张、用户移动支付使用习惯培养一定会成为决定大战胜负的关键所在,而 mNFC 这张牌一旦用好,极有可能成为影响结局的决胜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