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金融揭秘电商白条:风控一键定成败

来源:上海乐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2016-01-12 15:03:00

  上海2016年1月12日电 /美通社/ -- 电商市场上,互联网金融元素作为新型玩法正不断融入。近日,唯品会新发“唯品花”、“唯品宝”、“唯易贷”三大互联网金融产品,京东金融也祭出“白拿”、“白条”、“众筹”三大法宝助力“双12”大促,通过电商产业催熟金融业务。作为电商平台促进消费的有力武器,白条产品大放异彩。“双11”大促当天,京东“白条”用户同比增长800%,蚂蚁“花呗”以6,048万笔支付数,占支付宝交易总量的8.5%。唯品金融推出消费信贷产品“唯品花”后,周年大促24小时订单数便已突破500万单。此外,苏宁易购也启动“全民授信”。

  各大电商平台的短兵相接,更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一场盛宴。随着电商平台对于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深入的挖掘,白条产品成为各家平台眼中用来抢夺用户、提高用户体验的一块“肥肉”。

  ,这块“肥肉”是否真的如看起来那般好啃?

  美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 (Amazon)利用其自有的后端技术平台可以实现几乎所有类型的业务,但亚马逊至今未大规模涉水消费金融,直到今年才打破会员局限,以英国为全球首站推出分期付款服务。事实上,亚马逊覆盖全球商品品种最广,活跃用户数逾3.7亿,拥有海量行业数据信息,基于此基础,其金融竞争力可谓非常强,而亚马逊为何迟迟不出手?

  对此,国内顶尖电商白条运营商 -- 上海乐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金融”)CEO王文阳给出专业分析。“有丰富的用户数据并不意味着自己应该做消费信贷,电商与信贷属于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业,运营管理、人员结构等完全不同。资本市场对两种行业的期望和要求也不一样。信贷业务的监管成本是电商平台考虑是否自己应该做金融的重要因素。”王文阳表示,不是所有电商平台都适合立刻加入“白条”大军,首先,平台需要考量自己有无足够的资金运转白条业务。消费信贷是规模经济,规模资金是做消费信贷的前提。即使钱不是问题,平台是否应该自己做白条呢?用户如果使用白条后拖欠还款怎么办?

  “事实上,这一关才是白条运营中最难把控也最关键的环节。此外,白条都拥有或长或短一段时间的免息期,免息对于平台而言意味着资金成本,期间能否从销售额中赚到利润实现平衡很难说。”王文阳强调,“白条”并非电商业务的自然延伸,其性质已经改变,“不是想做就能做,更不是有客户就能赚到钱。”王文阳强调,做白条还有亏钱的风险。

  “‘白条’实际上不一定是一块好啃的肥肉。”王文阳如此总结。

  如何有效控制风险成为电商白条最大挑战。对于阿里、京东而言,白条产品更成为提高用户体验、抢夺用户、促进其交易量的利器,两大巨头斥巨资和人力自建复杂的金融风控系统,对白条信用支付进行审核和授信。“对于更多电商平台而言,应该考虑通过市场上专业的白条风控运营商为其风控把关。”王文阳给出建议,风控服务中,风控模型的先进性和团队的风控经验至关重要。

  以乐融金融为例,其将大数据的海量分析与国际先进评分模型结合,并融合国内信用体系、客户消费行为等数据,以更精细化、更量化的新型风控方式为电商平台进行严格的技术筛选和大数据风控,并完成实时授信。

  “乐融的优势是不仅能帮助平台提升交易额,又能提供好的用户体验。”王文阳表示,白条产品的用户体验某种程度上决定成败。

  风险与利益的平衡是电商白条风控关键

  立足于电商平台本身,“肥肉”不好啃。进一步将目光转向“白条”所面向的用户群体,不禁产生疑问:电商平台动辄上千万、上亿用户数,如何将平台海量消费行为转换成消费信贷?如何在海量注册用户、活跃用户中筛选出可授信人群?

  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于“白条”。“要按照不同的风险量化指标及风险定价,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在上亿电商用户中,筛选出可授信人群。”王文阳表示,并非购物多就信誉高,购物数量只是风险维度的一部分,网络行为、年龄、学历状况等各个方面也决定信誉维度。

  对于白条产品、小贷产品的风控密码,乐融金融联合创始人魏然更进一步作深层解读。魏然表示,银行风控的目标是将风险控制到最小,但乐融金融最核心的价值则是通过放开一点点风险,从而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收益最大化,但这偏偏是最有挑战性、最难控制的地方。

  魏然曾在全球最大 P2P 公司 Lending Club 任市场运营副总裁多年,回国后又加入平安金融科技任合作部总经理,16年互联网金融跨界产品、技术、运营、数据、营销的融合和管理经验让他对风控与市场收益的结合点的把控敏感而精准,对风控本身也有非常独到的见解。

  “这一点点风险的放开应该控制在哪里、放开多少,与是否会出现问题紧密关联。”魏然解释道,“如果缺乏风险量化的能力,盲目放贷,仅靠收益覆盖风险本身就是风险。”目前除了服务电商平台,乐融金融还为支付公司提供 POS 贷解决方案和运营,为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网络贷款解决方案。

  “坏账率依赖于收益,收益则对应获客成本等变量,这些直接决定了对坏账率的控制。”魏然强调,金融业最重要的两方面能力,一个是转化收益,一个是风控评估。目的无非就是最大化收益、最小化风险。“乐融金融团队的核心优势恰恰是将 Lending Club 的运营经验与中国零售业、消费业的核心理念有机结合,灵活把控着到底该在哪里放宽、什么是最优的权利。”

  魏然进一步强调,产品的个性化才是互联网金融最深价值所在。他希望可以通过有效的大数据风控技术,为整个消费金融公司群体提供个性化白条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