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你我,不止你我”2016搜狐科技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搜狐焦点
2016-01-12 15:08:00

  北京2016年1月12日电 /美通社/ --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它将在众多领域掀起变革的巨浪。由搜狐财经、搜狐科技和搜狐焦点联合主办的“关乎你我,不止你我”2016搜狐科技财富论坛于1月7日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圆满落幕。本届论坛将视角锁定“共享经济”、经济学人干货解码以及传统商业模式“共享”风险与机遇,企业家现身说法,论述“中国特色”共享经济如何换血生存。

  论坛现场,超500家企业参与了本届论坛,现场气氛火热。杰客网、乐车帮、布丁家庭迷你机器人为本届论坛提供了礼品赞助,诺心蛋糕、乐纯酸奶、微coffee为本届论坛提供了茶歇赞助,美通社、新华社、和讯网、朝闻社以及微信大屏幕、互动吧等近百家媒体和合作单位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支持。

  论坛伊始,主办方代表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总经理陈雪源先生为本届论坛发表了“当我们处在交接点”的开幕致辞,他提到搜狐科技财富论坛自举办以来已经进行到第五届,历届论坛都以当下热门话题为切入点,邀业界重磅嘉宾共同探讨时代前瞻话题,与此同时他还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了回顾总结,从自身频道的角度阐述了对于共享经济模式的理解,并对接下来的2016充满了期待。

  论坛上,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赵胜就“互联网产业与共享经济”发表了演讲。赵胜指出,共享经济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2015年中国对互联网的阶段定义也发生变化,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PC端进入到移动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互联网+服务到互联网+制造。并分享了他站在硅谷的角度所看到的产业革命及共享经济,他指出,我们即将迎来产业互联网的风口。

  “共享经济在中国‘行’的方面滴滴有发言权,在‘住’的方面途家做得早一些,中国是全世界旅游消费第二大国,旅游是GDP贡献排名第二位。中国当前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动产空置国家,但是一天晚上只能睡一张床,所以剩余的房地产产权证是需要跟人分享的,但是大家想到的是我常租给别人,你试试看海南房子租一年给别人谁要?你只能按照时间段进行分享。”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论坛活动上发表了慷慨激情的演讲。同时,对于分享经济他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分享经济要做厚不是做重。

  滴滴作为“共享经济模式”在中国成功的典范,滴滴出行企业级事业部营销总经理鲍宪微先生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就“未来出行·大家交通”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滴滴是以共享经济为根本的在互联网行业上的出行,打造整个全球出行的生态圈,从滴滴打车到滴滴出行,与快的从相互厮杀到合为一家,越来越多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与此同时,他还着重强调了滴滴企业版,他提出员工上下班出行应该由企业进行买单的理念,并从用车成本高、费用难管控,企业用车的合规透明性、打车难,服务体验差、用车安全以及费用报销流程繁琐等五个方面分析企业出行难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共享经济是把双刃剑,火热的背后有着成长的烦恼,是否存在对传统经济不公平的竞争,劳动者的安全怎样保障?在以“未来已来共享变量”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赵胜,高原资本执行董事姚亚平,京东到家行业联盟及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陈江龙,河狸家副总裁宋超出席了对话,并分别发表了自身观点。其中,河狸家宋总以河狸家本身为案例,提到了共享经济的两个优势:有效的整合线下资源和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在共享经济模式运用方面,京东到家的陈总也讲到,在做了O2O京东到家之后,可以用大量的社会运力,使京东运营体系包括供应链得到更好的优化。

  共享经济影响着各个行业,地产圈同样也不例外,市场的反应告诉我们,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更期待借助互联网+的浪潮巨人们完成温柔的转身,在“未来已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主题对话环节,中科电商谷总经理康京围先生、36Kr氪空间CEO姚中涛先生、金丰能源中心总经理张毅先生、世桦嘉润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王刚先生以及清控科创有限公司总裁程方先生出席了本次对话,搜狐焦点产业新区副总经理担当本次对话的主持人肖楠女士。

  对话围绕产业地产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展开,从众创空间到产业园区的运营发展,众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共享经济对于地产圈的影响,本次对话首先着重探讨了众创空间对于房地产所谓的激活作用,36Kr氪空间CEO姚中涛先生讲到,优秀的项目落地其实对于产业的招商是有聚集效应的,并表达了在某些领域可以与地产开发商合作的意愿。金丰能源中心总经理张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共享经济可能会给开发商带来新的变化,它将成为一个资源链接的平台去引入更多的资源方实现资源方甚至延伸服务在行业链条中的一个共生,同时,首农·中科电商谷康总还着重强调了在园区运营服务和打造当中可以把企业和产业链条之间的资源整合成企业生态共荣的观点。最后,肖楠女士对本次对话进行了总结。

  论坛的最后,有主办方代表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总经理陈雪源先生为产业新区优秀项目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论坛在热烈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