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230亿元拿下美国传奇影业 影视规模或继续膨胀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1-13 09:20:26

万达230亿元拿下美国传奇影业 影视规模或继续膨胀

影视传媒领域资产并购再爆发

虽然人民币汇率走低不利于中资企业的海外收购,不过似乎难以阻挡影视传媒行业的跨境并购。12日万达集团宣布将以约230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留任。数据显示,过去两三年,影视娱乐资产并购规模飙升,2015年就超过150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影视娱乐规模或继续膨胀,行业的资本运作有望继续加快,也为二级市场炒作影视题材提供噱头。

继收购美国AMC和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之后,万达集团再添世界级新军。1月12日万达宣布斥资230亿元拿下美国传奇影业。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也使得万达影视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与传奇这笔买卖也标志着中国电影业正向好莱坞接近。

资料显示,传奇影业的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超人:钢铁之躯》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记者初略统计发现,近几年文化传媒娱乐行业并购逆势上扬。截至2016年1月12日,2015年以来的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事件就超过160起,公开透露的并购总金额将近2000亿,同比增幅几乎翻倍。如共达电声以41.2亿元收购春天融和100%股权及北京乐华文化100%股权,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天神娱乐以13.23亿收购儒意影业49%股权加码影视板块。富春通信8.6亿收购《战狼》出品方春秋时代80%股权。骅威股份12亿购买梦幻星生园100%股权等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文化娱乐的需求会有所上升。因此,也有行业人士预计,2016年文化影视类上市公司并购依然会很活跃。

板块影响

影视票房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在A股短期快速下跌中,不少业绩优良的个股也未能幸免,影视传媒行业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由于2015年电影票房超预期,不少IP电视剧也受到追捧,使得影视娱乐行业整体业绩表现靓丽。多数机构人士也表示,在年报披露即将来临,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业绩表现超预期的部分影视传媒个股。

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2016年开局票房似乎也不错。《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国内首映票房接近两亿元,上映4天累计票房收入已经达到4.23亿元,逼近已经上映13天的《唐人街探案》6.60亿元的水平。

票房的高增长,直接拉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廖绪发指出,预计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星球大战》有望创造新的票房纪录,中国票房收入可能会达到30亿元,而万达院线将占到约4.5亿~5亿元。

实际上,从已披露的2015年三季报来看,影视娱乐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8.9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6.54%。对2015年全年业绩,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毅预计,在优质IP价值爆发提升、多方政策利好及行业整体景气程度持续向上等因素刺激下,行业全年营业收入增幅约30%,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5%,抗周期性非常明显。

不过,在近期市场下跌中,即使绩优的影视个股也未能幸免,如万达院线在过去16个交易日跌幅也接近20%,华谊兄弟同期跌幅更是超过30%,动漫龙头奥飞动漫最大跌幅超过40%。有专业人士称,在市场普跌之后,部分业绩高增长的个股依然有短线机会。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毅认为,以新生代核心IP为基础的跨媒介综合性公司如华策影视、禾欣股份、奥飞动漫、完美环球等;有望引领音乐、VR等主题性的共达电声、海伦钢琴等可适当关注。(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