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一步五大领域央企将试点混改

作者:沈 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13 09:20:26

五大领域具体为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

《证券日报》记者12日获悉,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有大动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期印发,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了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和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中央企业座谈会,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

他是在12日召开的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朴民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良好的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2016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围绕需求结构变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在谈及供给侧结构改革,2016年去产能的具体措施时,李朴民指出,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安置。

李朴民还给出了2015年包括促投资稳增长以及其他经济建设的具体数字。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其中,12月份共审批核准32个,总投资5151亿元。包括水利项目1个,总投资3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2517亿元;能源项目7个,总投资2494亿元;高技术项目6个,总投资96亿元;其它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

在国家重大工程包进展方面,截至2015年1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30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12月初,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四级联网、纵向贯通。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总计有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本报记者沈 明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