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旗下跨境电商品牌喆喆兔强势出击

来源:上海喆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16-01-13 11:00:00

--- 完成跨境保税自营体系建设

中国杭州2016年1月1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海航集团旗下跨境电商品牌喆喆兔(跨境母婴特卖网站)第一批海外自采进口商品如期抵达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在杭州保税区管委会、国检、海关等多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经过国检、海关共同查验后顺利开箱剪彩。出席本次剪彩活动的有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宣黎芳女士,喆喆兔首席执行官(CEO)辛宇等。此次剪彩活动标志着喆喆兔保税自营体系的建设已全面完成,对于提高喆喆兔跨境供应链运营能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宣黎芳女士和喆喆兔首席执行官(CEO)辛宇合影

喆喆兔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从2014年3月成立至今,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拥有保税仓库总面积超过2万平米,员工人数达240人。与此同时,喆喆兔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如今自行研发的跨境电商系统已服务供应商超过3000家,已拥有精准的妈妈用户达80万,日交易额已突破1000万。随着第一批保税自营商品顺利到港,标志着喆喆兔已迈入跨境保税自营时代,同时具备健全的跨境电商供应链运营能力。

自从2014年海关总署出台“56号”和“57号”文件后,跨境电商在政策层面上不仅被正式承认,同时保税进口模式也逐渐明朗,跨境贸易在政策层面屡屡释放利好信息。随后2015年6月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是我国首个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文件,从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进出口税收、支付结算等多个方面提出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力举措,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借此足以看出国家在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的大力支持。

在国家政策利好倾斜下,跨境电商的竞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尤为激烈。国内外电商巨头、传统零售商、创业公司、物流供应链服务商纷纷入局,就对近几年海外购市场的研究,不难理解资本的热忱。从2010到2014,短短4年间,中国海外购物交易额从100多亿快速增长到如今超过800亿的数字。再看商务部的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相信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因此,跨境电商也被一致认为是电商行业内的“最后一块蛋糕”。

虽然当前跨境电商企业较多,但入局的企业都根据自身的优势选择了不同的模式来拓展自己的业务。比如:

1、M2C平台模式,代表企业:天猫国际

M2C平台模式是指开放平台入驻商家,交易由商家和消费者完成,平台只提供支付途径和信息沟通。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现金流的周转期长,模式轻,投入低,用户信任度高,商品由合作供应商仓库发货或者海外直邮。但缺点在于商品属于代销,价位高,商品质量管控力弱,并且必须面临供应链不稳定的难题,甚至需要自建仓储和物流。

2、C2C模式,代表企业:淘宝全球购,洋码头,街蜜,海蜜

C2C模式也称为海外买手制模式,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海外买手入驻电商平台开店,交易是个人对个人,提供品类以长尾非标品为主,买手可以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进行扫货。这种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消费者主导交易,因为走的是非标准化商品路线,可以满足碎片化用户的个性需求,丰富的SKU很好的解决了产品单一的问题。但同时缺点也很明显,平台无法保证商品的真伪,所以很难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并且无法控制物流的时效性。

3、导购类模式,代表企业:小红书、什么值得买海外电商直邮

导购类模式以优质内容的分享与社区资讯的形式形成粉丝效应进而强化品牌。以内容优势引导消费转化。它的优点在于用户忠诚度高、粘性大,并且便于塑造爆款商品进行推荐。也由于其小而美的轻模式,所以存在着对于外部供应商的依赖感极强,供应链管理能力薄弱。

4、海外直邮模式,代表企业:亚马逊

海外直邮模式就是海外商家接到订单后,先将包裹放在距离最近的一个海外集货仓,集合成一个大包裹,运送到商家合作的物流商集货口岸,然后再走国内物流流程。其优点在于有全球优质供应链物流体系和丰富的SKU商品,可以帮助消费者简化“海淘”流程,尽可能地以本地化的购买和支付方式,直接选购海外商品。但缺点在于跨境直邮物流时间较长,一般超过14天,这对用户体验方面将造成较大影响;而同时跨境电商最终还是要比拼境内保税备货商品的转化销售能力,亚马逊能否准确把握本土用户的消费需求还有待考验。

5、B2C保税自营+直采模式,代表企业:京东、聚美、喆喆兔

B2C保税自营+直采是由平台直接参与货源组织、物流仓储买卖流程的一种模式。需要资金、团队、货源、物流全环节参与。通常B2C企业还会附以“直邮+闪购特卖”等模式来增加SKU的丰富度和缓解供应链压力。B2C的优点主要是采购价格低,容易以有竞争力的便宜价格吸引消费者,加上物流相对可控,商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手中。正是基于标准化的服务和有保障的商品品质,该模式易获得消费者信任。而其缺点在于模式重、门槛高。需要庞大的团队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最关键的问题是品类受限,商品主要集中在爆款和标品,比如奶粉尿布等,无法满足大众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电商行业的最后一块蓝海,喆喆兔从一开始就找准了跨境电商的命门:导购+保税自营。

跨境电商不同于传统电商,传统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类运营能力,而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供应链运营能力,未来跨境电商的强者必须解决好四个问题:内容、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导购模式是用来解决内容问题的,究其缘由在于国人对于境外很多很好商品的认知度不高,亟需通过跨境电商的UGC内容平台来引导和教育消费者,并以此形成以商品认知为导向的流量入口。保税自营是用来解决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的问题。现阶段跨境主要品类是母婴和化妆品,而这类需求的用户对商品的真伪与质量是非常敏感的,不通过保税自营做好供应链管理,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对电商平台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并且保税自营通过自采商品将省去了境外贸易商与境内进口商的供应链环节,给消费者提供了相较于其它跨境电商模式更低的商品购买成本,返利于民。同时,保税自营模式也是目前跨境商品供应链效率最高的模式,下单后一般3-4天就可以送到消费者手上,这和跨境直邮动辄需要14天时间的效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未来3年喆喆兔将持续扩充保税自营仓库,在跨境标品上实现5亿元左右的采购备货,在电商平台内容运营上增设“口碑”UGC内容平台来解决好用户认知。与此同时,依托海航集团2000万会员,上万家线下门店,喆喆兔将通过建立跨境O2O体验店的形式,打通用户体验,在跨境电商的大棋里强势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