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无忧英语HR高管解析创业公司选才之道

来源:51Talk无忧英语
2016-01-13 14:17:00

-90后“小荷才露尖尖角”创业公司“不拘一格降人才”

北京2016年1月13日电 /美通社/ -- 同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求职者,同样有着脱颖而出于同龄人的创业经历,一个是思维敏捷的独立软件开发师,一个是气质俱佳的艺考工作室创办者,两个人在参加颇受大学生求职群体关注的热门节目《职来职往》的舞台上却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一个博得满堂喝彩成功突围,一个却惨遭集体灭灯遗憾离场。这时如果认为是“颜值”决定地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美女终获青睐,那肯定是没有听到具有16年人力资源咨询与管理工作经验的51Talk无忧英语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嵋现场对两位求职者进行了犀利点评。以51Talk为代表的创业先锋互联网公司大咖们的选才之道,为刚刚进入就业大潮的90后求职者们提供了很多实用启示。

在《职来职往》红杉资本专场中,51Talk无忧英语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嵋推荐了一位“特立独行”的软件开发师。还在读大三的邱思源已经独立开发完成了在全球范围内开放下载的免费3D建模APP,并获得了使用者的好评。在与现场的各位老板的互动中,邱思源也真诚地展现了对互联网行业的深入研究和独到洞察。扎实的功底和深远的前瞻性是创业公司非常看重的能力和品质,正如为邱思源“撑腰”的王嵋给他的评价:“大多数90后创业者思维独立、敢想敢做,但是欠缺的是扎实的知识、踏实的态度。对于创业这场‘马拉松’来说,冲劲儿当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劲的后劲儿一直坚持下去。邱思源让我们看到了难能可贵的踏实和稳重,这对于一家精耕细作,专注于产品和服务的创业公司尤为重要。”

而成立仅仅4年的51Talk无忧英语,正在以每年平均3倍的速度高速增长,已迅速成长为国内学员数量最大、外教最多的在线英语教育领导品牌,这无疑也是与其85后创始人黄佳佳专注于产品和用户体验的踏实精神分不开。在去年10月拿到红杉资本5,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之后,黄佳佳在公开采访中曾经表示,资金将全部投入IT技术升级、自主课程开发、教师招募与管理、用户服务流程的优化等方面,“打造极致用户体验,哪怕三年内不盈利!”这大约就是51Talk不断赢得国内外顶级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而在《职来职往》的节目现场,邱思源也获得了几乎所有企业的认可,被同为90后的空空狐创始人于小丹“收入囊中”。

再来看看同样有着创业的胆识和魄力,却在另一期《职来职往》节目中经历了一堂残酷的“人生课” 的90后美女王静远。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王静远和几个朋友一起经营着一间艺考工作室,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然而现场情况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频频因稳定性遭到质疑的静远最终遗憾离场。究其原因,王嵋给了包括静远在内的90后求职者诚恳的解答:“成熟的思考方式是:无论多么优秀,加入创业公司,你就是一颗平凡而重要的螺丝钉。创业公司除了看重你的个性和才华之外,更加看重你是否有谦逊的态度和自我清空的心态。我们需要的人才是交给你的每一项任务无论大小都能够踏实完成,而不是眼高手低、心浮气躁。不要过多宣扬你过去的成绩,要告诉我们的是你究竟能为公司带来什么。”

随着90后进入就业大潮,这代承载着争议与期望的年轻人再次唤起了大家的注意。对于追求自由、乐于表达、创造力无穷的90后来说,相比进入一家稳定的企业,选择自主创业或者加入创业公司似乎是件更酷的事情。而另一方面,创业公司处在时代风口浪尖,招揽人才是头等大事却也荆棘密布,创业公司相中的会是什么样的“济世之才”呢?职场真人秀节目《职来职往》一直以来深受社会各界的认可,对于创业公司和求职者也起着风向标的作用。

而回看这两位典型的年轻求职者的故事,具有16年人力资源咨询与管理经验的51Talk无忧英语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嵋分享了创业公司“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标准, “不管创业或是加入创业团队,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源于自我的不断开拓和重塑,与创业公司一起成长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关注你过去做了什么,但我们更着眼于未来,你要和我们一起做什么。创业公司不需要花里胡哨,不需要英雄主义,需要的是‘我就是团队,团队即我’的务实性。”作为国内在线英语教育领域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一家创业公司,这无疑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目前创业一线公司的标准。

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之下,以51Talk无忧英语为代表的领先的创业公司们为锋芒毕露的求职者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小荷才露尖尖角”的90后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而未来漫漫长路如何前行,似乎踏实走稳脚下每一步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