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或一“行”难求

2016-01-13 17:43:30

银监会2015年末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来得突然,与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比,《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网贷平台必须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一规则在网贷行业中再度引起热议。

银行资金存管,指的是投资者的资金交由银行负责存取与交收,P2P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角色。

记者了解到,不少P2P及网贷企业节后便与银行积极探索合作。一份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末,有约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超过70家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然而,有P2P从业人员对记者坦言,网贷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进度缓慢,不少银行对于为网贷机构进行资金存管极为严谨,此前也并未有存管先例可循,大部分银行关于存管的合作仍待进一步落实。

“我们此前一直在和银行积极研究相关法律,现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了,我们将会根据新的要求进行合作和业务的调整。”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对记者表示,新规对行业从业要求趋严,也逐步出现了更为细化和明确的要求。早在去年6月,泰然就曾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合作协议,由邮储对泰然进行资金账户严格监管,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客户交易资金的风险隔离。随着《指导意见》和《征求意见稿》的相继出炉,双方将紧密围绕国家要求对合作进行调整和深化。

“我们与邮储银行将签订一份针对于网贷资金存管的细则,来落实最新出炉的《征求意见稿》。邮储将使用其开发的资金存管系统,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要求,为我们提供网络借贷交易资金存管服务,包括网络借贷交易资金的接收、存放、划转等业务。另外,将在邮储开设风险备用金等三个专用账户,用来隔离备用金、客户资金和企业资金。保证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的完全隔离,保证平台信息中介的纯平台定位。同时,邮储还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向监管部门报送我们平台的网贷交易资金信息,这样平台的安全性就可以得到监管层的审核和监控,确保合规与透明,这也是我们平台严格自控的担当。”

负责此次合作的中国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分管副行长陈文平对记者表示,银行对于存管“把关很严”。

“银行传统的托管业务通常是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托管业务,对网贷资金的存管也是首次。我们一方面需要认可平台的业务模式,是否符合监管要求;其次平台要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和成长性。虽然P2P平台经营不善与银行没有直接关系,但银行的声誉同样容易受到影响。”

据悉,邮储银行高度重视与网贷平台之间的存管合作,在合作半年间,对泰然金融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企业运营、风控模式、管理团队、注册资本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考察。“我们开发了系统,已经进行了数据的审核和对接。事实上,为了进行存管,银行需要专门开设接口系统改造非常复杂,付出的成本也比较大,同时还要充当平台的信用背书,所以我们不可能大面积的网贷平台进行合作。”

目前,泰然金融是唯一与邮储银行达成存管协议的互金企业,而其余开通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也大多仅与单一网贷平台进行合作。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3844家,但其中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者,不到总数的2%。

随着行业正式被认可,监管政策进一步到位,预计明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或将保持1000万人以上。从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银行会成为网贷行业运营的首道防线。眼下银行与网贷机构在资金合作方面还有极大改善空间,存管制度未必就是终点。业内人士判断,2016年或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有实质性进展的一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