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2290亿美元

来源:GfK
2016-01-14 08:01:00

-- 2015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2290亿美元,平均购买力接近国际旅游消费水平的两倍

-- 中国出境旅游达1.09亿人次

-- 韩国和泰国反超香港,成为航空出行游客最受欢迎目的地

-- 欧洲超越北美,成为亚洲以外最受欢迎目的地

德国纽伦堡2016年1月14日电 /美通社/ --GfK对旅游市场的最新研究表明,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09亿人次,累计消费达2290亿美元,成为中国出境旅游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旅游行业在新常态的经济主体下,正在健康有力地发展,不断巩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的地位。随着“千禧一代”(1984-1995年出生)成为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的主力,中国出境游客的旅行行为已经发生了深远的转变。

中国旅行者开始探寻新的目的地

截至到2013年,香港是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主要得益于相近的文化、较低的旅游成本和短途旅行的便利性。基于此,香港俨然成为一个购物的天堂,一直以来吸引中国大陆游客前赴后继。

但是2014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境旅行者逐渐倾向选择兼具历史文化体验和消费购物的旅游目的地。

到2015年11月,按航空出行境外过夜总人次计算,最受中国大陆游客喜爱的前五大旅游目的地分别是:韩国(游客数量比2011年增长112%)、泰国(增长263%)、香港(增长37%)、日本(增长157%)和台湾(增长54%)。

除亚洲以外,欧洲仍然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在过去的四年里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并在欧洲过夜的旅行者人数增加了97%,其次是北美(151%)和中东(177%),中国赴非游客数量垫底 -- 但有迹象表明,中国赴非旅游存在转机,自2011年以来游客人数增长306%。

GfK全球旅游研究负责人劳伦斯总结说:“中国大陆出境游旅行者对香港及其商业仍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国际市场上其他目的地纷纷崛起,不断赢得中国大陆游客的青睐。香港面对大陆游客持续减少的惨状,亟须重新审视中国大陆新一代年轻且思想独立的旅行者,力争乘中国大陆出境旅游市场快速增长之风,吸引更多的大陆游客。”

来自中国的全新定义我们不是游客”,而是旅行家

GfK的研究结果表明,一半(50%)的中国出境旅行者为15-29岁,即“千禧一代”,30-44岁游客占比超三分之一(37%),45-59岁占比10%。

在中国旅行者群体中,庞大的“千禧一代”游客已经成为中国出境游旅行者的重要代表,引起各目的地对其广泛关注。不争的事实是,三分之二(66%)的中国千禧一代都属于高收入群体。不仅如此,他们的收入将随着事业上升而稳步攀升,他们中的70%都是“白领”管理层人员或是专业人士。

可见,激发“千禧一代“出境游的兴趣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GfK年度旅行者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千禧一代比他们的父辈(50岁及以上人群)更雄心勃勃,他们是典型的享乐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年轻代表。他们的价格敏感度低,是亚太地区奢侈品最大的消费群体。

中国旅游市场上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千禧一代比他们的父母或祖父母更珍视自由。他们尽情释放激情,追逐有意义的人生,喜欢冒险和刺激的经历。他们是典型的技术控,几乎每个人都拥有智能手机,并积极在各社会媒体平台上分享个人经验。

对于有意吸引这类旅游群体的目的地,取悦他们的最佳路径是把他们视为独立自主的旅行家,而非游客,他们会灵活应对不同的条件筹划一次个性化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