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中国消费者偏爱大型车,但更看重燃油效率

来源: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2016-01-14 09:00:00

-- 近三分之二受访者希望购买的下一辆车是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

-- 近一半受访者希望下一辆车可以用于休闲、娱乐和度假

-- 中国新销售车辆的涡轮增压占比将提升20%以上,预计2020年达到47%

上海2016年1月14日电 /美通社/ -- 霍尼韦尔(纽约证交所代码:HON)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希望占据更多优势:他们既渴望拥有更大空间的 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又期待更为优越的燃油效率。一项针对中国6,000余名车主的调查显示,中国车主在渴望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不愿放弃对大型车、驾车乐趣、以及空间的追求。

重新定义驾驶体验

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旅游休闲风潮的兴起,中国车主已经开始关注车辆除代步功能之外的其他用途 --他们希望自己的汽车可以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内部空间大小成为四个购车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排名在安全性、燃油经济性和价格之后。

外观和品牌是受访者购车时最看重的六大因素中的两项。

在受访者中,偏好 SUV 和多功能车的人数占到近70%。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宽,SUV 的需求预计将会持续增长。

据预测,中国的 SUV 增长率将在2016年超过50%,霍尼韦尔交通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金晨海先生表示:“对 SUV 的偏好将毫无疑问地会持续下去,这与当下对提升燃油效率的愿景是一致的。好消息是凭借现在的技术,消费者将不用在两者之间妥协。例如,购买一辆带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就可解决这一‘两难’问题,让消费者能够在节省燃油的同时无须放弃对车辆性能、空间、外观及驾车体验的追求。”

燃油经济性依旧是购车首要考虑因素

霍尼韦尔的调查表明,在人们对 SUV 特有的大空间颇为青睐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依旧是消费者购车时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调查显示:

交通堵塞是驾驶者最为头疼的问题(50%受访者表示)。

燃油经济性优先于价格,是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第二看重的因素,排名第一的是车辆安全性。

当被问及最期待汽车能在哪一方面有所提升时,省油成为大多数受访者(51%)的首选,而车内空气净化系统排名第二(16%)。

当被问及受访者梦寐以求的理想车型时,近20%的受访者选择“100%绿色汽车”,该选项的排名位列第二,仅次于“超级安全的车”。

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对调查结果起到了一定影响,中国日益恶化的交通拥堵也是因素之一。拥堵不仅让驾车者抓狂,还导致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在2015年12月发布了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称其污染水平比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安全标准高出10倍。

2015年9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新颁布的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也使得小型涡轮增压SUV更具吸引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设计旨在消耗更少燃油的同时,可以提供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同甚至更好的性能表现。

金晨海表示:“我们热切的期待,在2016年与中国领先汽车制造商们一起为中国1.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市场推出更具燃油经济性的涡轮增压 SUV。”

关于“汽车使用偏好趋势调查”及调查方法

“汽车使用偏好趋势调查”由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 (IPSOS)设计,并由拥有60万用户的中国油耗统计应用软件“小熊油耗”和霍尼韦尔于2015年在中国完成。共有6,290名不同年龄段的车主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大部分车主都具有3年以上的驾龄。此次在线调查是在广受欢迎的网站上进行的,符合随机采样法,理论采样误差率仅为1.2%。

汽车行业中的涡轮增压技术

涡轮增压技术越来越受中国车主的欢迎。事实上,霍尼韦尔预计,涡轮增压在中国的普及率将于2020年,从2015年的28%跃升至47%。相比之下,在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17%。

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技术可以帮助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提升20%到40%的燃油经济性,同时降低尾气排放量。与此同时,它还能提供与被它们替换的大型发动机相同甚至是更佳的动力性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