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潮未现

作者:宋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1-14 15:31:52

上周,中国证监会、交易所对大股东减持股份相继出台相关规则。新规根据疏堵结合的原则,对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予以适度约束。对于减持新规,市场投资者普遍给予了正面评价,也有多家公司上市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甚至增持。但近期,有数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告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由此引发市场投资者对大宗交易可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过桥减持”途径的担忧。

记者查询公开交易数据发现,2016年1月11至13日的三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大宗交易的总成交金额为5.14亿元,日均交易金额仅为1.71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例仅为万分之0.07;日均交易股份仅为0.17亿股,占沪市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仅为万分之0.06。对比同期交易数据,2015年1月,沪市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额为6.66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例为万分之0.27;日均交易股份数为0.8亿股,占沪市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万分之0.29。

从上述数据看,大宗交易总体情况同比大幅下降,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此推断,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更加稀少。由此可见,减持新规发布以来,并没有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借道”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迹象。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小投资者可能对大股东减持股份较为关注。这体现了在市场表现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存在一定的恐慌心理。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宗交易情况受集中竞价交易情况的直接影响,在市场整体走低时,大股东减持意愿并不强烈,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可能性就更小。

董登新指出,股指已处于相对低位,投资者没有抛售离场的必要。整体来看,回归理性投资,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操作策略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