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达旅行:定义定制旅游的未来

来源:辛巴达旅行网
2016-01-15 09:00:00

-专访辛巴达旅行CEO潘云龙

中国广州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辛巴达旅行CEO潘云龙接受了CTA记者Lisa有关定制游的专访,以下是报道原文: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旅游人心中有一千个定制游模式。撇开“伪定制”、“半定制”等虚假命题,定制游在代表了旅游新未来的同时,也会遭遇到生长痛:追求个性化的定制游,和追求标准化、规模化的互联网之间的结合需要寻找一种平衡。在业内最早倡导定制游的辛巴达旅行(以下简称“辛巴达”)CEO潘云龙认为辛巴达旅行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定制旅游并不意味着无法实现规模化与标准化。

规模化:把艺术品变为必需品

曾经众人眼中的定制游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从云端降落凡间。不同于跟团游与自由行,既有一定自由度,又摆脱了海量信息困扰的定制游成为中产阶级越来越喜欢的出行方式。以辛巴达旅行为例,其用户在短短两年间已近20万,但这并非潘云龙最为看重的。他认为,流量与用户并非很难积累,他更为看重留存率与重复购买率,而辛巴达的重复购买率高达90%。此外,实现定制游的规模化更难,而辛巴达实现了。他们怎么做到的?

在旅游业从业十余年的潘云龙去过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更是对其资源谙熟于心。不同于其他定制游公司,他从供应链资源入手,解决行中各个细小环节,带给客户良好的体验,以增加客户黏性。因为对目的地资源有深入了解,辛巴达对当地车、导、餐都最有一定的把控能力,“当地供应商如果只能接待100人,我们决不会给他们101人”。他认为,定制游边际成本大、供应链长、效率低,所以整合境外供应商,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响应是辛巴达可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潘云龙举例,他们在菲律宾某军事基地的资源可以实现一些客户的军旅梦想,而这种资源只是辛巴达千千万万个资源中很小的一个。

“产品加技术是未来,做定制游平台的太多,而他们缺少内容,我们就是提供内容的。”潘云龙说。将产品碎片化,将实现预定中间环节最需要的车、导、餐放在自己的资源库,只要客户有需求就可以快速匹配,这不仅大大提升了效率,更使规模化成为可能。

对业内普遍认可的“旅游规划师”、“旅游定制师”咨询方式,潘云龙认为其效率与转化率均不理想,辛巴达的做法还是依靠技术对供应链进行IP化管理与改造。目前,辛巴达七八十人,但规划师只有不到十人,主要解决个别VIP客户订单的问题,而辛巴达每月处理的订单量为一千左右,主要靠技术。

标准化:快乐制造者

说到辛巴达2016年的目标,潘云龙认为除了深挖供应链、优化SKU库存,进一步打磨服务细节也是重要内容。

辛巴达为定制服务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与流程。“从行前到旅行结束,我们都希望客户满意与舒心,所以我们会十分注重细节。”潘云龙说。行前,当客户迈出家门,与辛巴达合作的神州专车即会将客户送到机场,此后,辛巴达专业服务人员在机场恭候,并将客人引入到VIP候机室,到了目的地,接待人员已在机场迎接,用标配车辆送客人到酒店……每一个环节,都按严格标准进行。但这些还不够,服务细节的打磨与体验感的提升,是潘云龙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重要的功课。“我们一直认为,服务是有价值的。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定制游服务质量的标杆,与大家一起提升定制游的水平。”

如果产品模块化、服务标准化,这还是不是定制旅游?潘云龙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不认为我们的用户是很个性化的、什么都要自己去做的用户。我们的用户是对品质有一定的要求,对旅行有一定的想法的用户,我们将产品碎片化,把它们按照客户的需求组合成可以打包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定制游的核心逻辑。不是我们的客户群我们要勇于放弃。”

说到与穷游、蚂蜂窝这样的UGC网站竞合关系,潘云龙认为未来他们希望可以做成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如美食家带着游客寻找目的地美食。

对于未来,辛巴达有明确的定位:服务与供应链与品牌齐头并进,定义中国定制游的未来。而短期目标,辛巴达也是一样清晰——挂牌新三板。“我们持续看好中国经济给中国旅游消费带来的利好,相信我们会在这里一定大有可为。”潘云龙说。

6人游号称要做定制游中国第一股,鸿鹄逸游也宣称要加紧挂牌,现在辛巴达暗渡陈仓,最终谁将称霸中国定制游?潘云龙认为,未来一定是多元化的,每个公司都将有自己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