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就是我”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张天任当选湖州代言人

来源:天能集团
2016-01-15 09:30:00

湖州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2月30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核心产品浙江新闻经过6个多月的大型采访,公布了浙江11个地市共11名年度新闻人物。最后经过网友票选,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以高票当选最具湖州精神特质的“代言人”。

从村办企业到百亿新能源帝国,从矿灯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从电池生产商到创办循环产业园回收电池,张天任带领天能集团用30年创造了一个动力电池产业传奇。

30年前,张天任接手的长兴第一蓄电池厂,只是一家年产值不到8万元,负债却高达10多万的村办企业。而30年后,这个村办小厂,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额约500多亿的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大型企业集团 --天能集团。

作为天能集团的掌舵人,张天任在数个企业发展的关键点做出的前瞻决策,最终带领天能集团成为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电动自行车开始大规模的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张天任敏锐的发现了商机 -- 电池就是电动自行车的“心脏”。他亲自拜访各个高校和和研究所,不惜重金聘请专家驻厂研发攻关,终于率先研制出了单次里程突破100公里的电动车蓄电池,一举获得市场,天能集团从此成为了电动车电池领域的领头羊,旗下公司天能动力更是在2007年成为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

2013年,面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张天任又提出了“一稳三快”的发展战略,在保持电动自行车电池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锂离子电池、微型电动汽车电池和铅酸蓄电池回收三大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天能动力去年发布的有关财报显示,这一战略已获得明显成效。

铅酸蓄电池的无害化生产、回收,一直以来都是公众关注的热门环保话题,也一直是该行业的一大难题。

在张天任的带领下,天能集团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方面一直进行着不懈的研发和实践,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天能集团已投入使用的浙江吴山回收基地拥有浙江省唯一一张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处理牌照,年处理量达15万吨,且计划进行二期产能扩张。天能集团在河南濮阳布局的1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生产线也已建设完成,即将投产。

天能集团通过回收废旧铅蓄电池生产的再生铅,不仅能自用,还能外销,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为行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标杆。

张天任曾说:“下一个30年,天能还有一个梦想,一个绿色动力的梦想。真正实现绿色新能源发展,对于天能这样的企业来说,是目标,更是对社会的责任。”为了实现这个绿色动力的梦,天能集团一直以“绿色能源驱动世界”为使命,积极谋求绿色发展。

“沥艰辛,不忘初衷。打造能源大国,更爱湖州的青山绿水。以科技傲视世界,真正的动力,来自我心。”这是浙江新闻“浙就是我”给予张天任的评语。不仅仅是家乡湖州的青山绿水,张天任绿色发展的视野,早已投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