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连续9天下跌至383点 创历史新低

作者:张 米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1-15 10:13:06

进入2016年后的短短两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幅已经超过15%。1月14日,在连续9天下跌之后,BDI指数降至383点,创历史新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是衡量铁矿石、石油、水泥、煤炭和化肥等资源运输费用的指标,被视为全球工业活动的风向标。

航运业的大部分货源是大宗商品,BDI指数大幅走弱反映出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下滑。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原料行业不景气,导致大宗商品运输需求下降。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元走强,进一步削弱了大宗商品需求国的购买力,加剧了航运业需求不振和运力过剩问题,航运业和船舶制造业陷入发展困境。

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工业发展动力不足,大宗商品需求量萎缩。去年,已有多家国际老牌航运公司宣布破产,造船业经营状况也差强人意。如果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复苏依旧疲弱,大宗商品市场恐难见起色。届时,航运业和造船业将继续承压,企业转型、破产、兼并重组等问题将接踵而至。(张 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