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50万大学生将毕业 外媒:就业抱负遇经济减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5 10:22:55

中国750万大学生将毕业 外媒:就业抱负遇经济减速

资料图片

外媒称,24岁的小萱是一名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会在今年与全国750万毕业生一道走出大学校园。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月14日报道,这些年轻人成长于中国经济空前增长、乐观情绪空前高涨的时代。此时此刻,他们的远大抱负却遭遇截然不同的现实:中国经济增速降至他们有生以来的最低点。

小萱希望在国有企业找到一份管理生产线的工作。“我不是特别担心,朋友们也不是很担心。只是说我们必须准备更充分,提前开始找工作。关键在于你找到的工作跟你梦想的职业差了多远。”

报道称,中国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2000年的七倍。拥有大学学历的中国年轻人失业率高于没读过大学的同龄人。尽管青年失业率远未达到西班牙、爱尔兰等国的可怕程度,但如果想找到好工作,就要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即使中国最高经济规划部门已在12日表示国内去年新增就业岗位1300万个,超过了原定的1000万目标。

有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观察家认为,虽然中国的问题从根本上讲令人担忧,但仍然属于“慢性病”而非“急性病”。发生崩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尤其考虑到中共把社会稳定和就业看成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

报道称,虽然近几个月来的贸易和制造业数据令人失望,但刚刚发布的贸易数据远远好于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有助于化解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动荡会波及实体经济的担心。

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驻北京高级经济师安德鲁·波尔克认为,世界其他国家正逐渐认识到“中国的现实”,发现中国的“发展速度要低于媒体头条刊登的数据,(中国面临的)挑战比许多人以为的更加根深蒂固”。

报道称,尽管动荡的中国股市最容易吸引眼球,但经济学家们还是认为信贷泡沫是中国面临的最隐蔽的风险。

报道称,过于看重经济增长的规模而非质量(尤其是在用刺激措施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岁月里)导致中国国内过度建设基础设施与房地产项目。

波尔克说:“他们面临两难处境,他们希望信贷增长,但同时必须继续保证信贷不要增长太快,所以需要把信贷重新分配到更有效的地方。”(编译/刘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