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设计驱动商业创新 2016年度成功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成功设计平台
2016-01-15 11:09:00

上海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过去的十几年,技术创新为全球经济带来了高速的增长。而如今,互联网+的时代,市场瞬息万变,难以捉摸。企业制胜的关键除了技术创新外,越来越多地侧重于技术、服务模式、用户体验的整合创新,设计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

1月14日,中国首个从商业价值角度评估设计的赛事 -- 成功设计大赛正式开赛。该大赛于2006年创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公室任指导单位。其创始人黄蔚早在10年前将设计管理的理念引入中国时,便意识到设计对商业的潜在推动力,致力于通过成功设计大赛,从设计背后的策略、流程、成效出发,以全新的管理者角度审视设计,用设计推动企业的产品策略,实现战略目标。本次启动会同时也邀请了中国设计行业的先锋代表、2013年度成功设计大赛评委杨明洁,全球知名的未来学家David Houle以及来自全国的设计领域的创意领袖共同探讨了设计对商业的巨大驱动力。

设计的商业时代来了

“成功的企业往往将设计处于核心战略地位。”成功设计大赛的联合创始人任唐胤在致辞中提到。根据美国设计管理协会 (DMI) 201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以设计为核心驱动力的企业,如苹果、可口可乐、耐克等国际品牌,其10年内标准普尔指数的增幅比其他的企业高出228%。

在美国硅谷,设计也已摆脱劣势,大有一统硅谷之势。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争相收购创意企业。如谷歌麾下坐拥多家工业设计公司,而Facebook则拥有多家数字设计企业。自2010年以来,已有27家由设计师联合创办的初创企业被大型技术公司收购。2014年,6家硅谷风投公司破天荒首次邀请设计师加入其团队。“不久的未来,设计将引发新一轮的商业革命。”未来学家David Houle分析道。

成功的设计是制胜的关键

成功的企业需要设计,而一个成功的设计也可以带动新生商业的创新发展。一直以来,当谈到设计时,更多讨论的是美学范畴,看到的是它的外在。而成功的设计除了具备风格的美感外,同时还应在商业上有卓越的表现,为市场及消费者所认可与接受。“设计的核心除了设计本身的品质外,还在于它为客户、消费者带来了那些价值。”杨明洁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哲学。

十年来,成功设计大赛见证并推动了不少创新品牌提升设计价值,并由此带来商业上的杰出表现。2013年度的获奖企业恩诺童,作为母婴市场上的新生,面对国外品牌的冲击,致力于打造中国奶瓶中的“苹果”。企业先后用了3年时间对市场以及消费者进行深度的调研,寻找现有产品的痛点,通过设计创新打造全新的中国奶瓶中高端品牌。产品上市后迅速跃居淘宝网国内奶瓶品牌销量首位,深受消费者好评。

2016年成功设计大赛将携手合作伙伴科思创 (Covestro)、笔克联动 (Pico TBA),继续前行,彰显设计价值,推动成功设计驱动商业创新。同时大赛也会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除增设众创空间的类别,也推出了扶持初创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WECO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设计创新服务及资本对接。同时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创意赛事,成功设计大赛2016年也将在全球召集合作伙伴,将与10国领事馆合作,在全球推动国际创意力量与中国设计的交流融合。

参赛报名方式

登录官方报名网站 http://successfuldesign.org/page/583?award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