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企业在华投资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5 13:39:05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在被问及是否愿意扩大在华经营或者新建在华公司时,他们持着悲观的态度。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披露的一项调查表示,只有38.1%的日本公司愿意在未来的两年里扩大在中国的生意规模,处于过去17年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企业称,销售量的降低、采购和劳动力成本的增高、发展潜力的下降、高附加值产品的低准入、严格的管理是造成日本在华投资不容乐观的原因。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总干事吉久田端(Yoshihisa Tabata)说道,大约有51.3%受调查的企业称喜欢维持现状,5.1%的企业想要缩减投资。

他说,余下的这些企业要么选择缩减其经营要么选择全部撤离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

然而,吉久又说:“尽管中国遭遇经济的下滑,但并非所有的日本企业都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持着悲观的态度。”

“例如,在通用机械设备领域,虽然在中国北部的销售并不是很理想,但在中国南部和东部却需求旺盛。” 他说。

随着购买力的提高,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也将持续到2020年,吉久说。

根据中国政府制定的提高与其它国家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处在湖北省、北京和上海的日本企业更乐意在未来扩展它们的经营。上述对应各地分别有51.3%,42.9%和38.5%的受调查企业称他们将在2016年扩展其经济规模。而在广东、山东和辽宁省的日本企业则更不愿意扩展其经营规模。

从事制造行业的日本企业也更不愿意在未来的两年里扩展规模,其中只有34.9%的公司愿意扩展经济,包括食品产业、运输机械设备行业、化学与医药行业、通用机械设备行业、电子机器设备行业及金属行业。

日本的非制造行业对中国经济持有更为乐观的态度,大约有43.9%受访的日本企业愿意扩展在中国境内的经营规模,包括参与其中的批发和零售业、通信软件及运输行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