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中心发布首份全球平台调查报告

来源:The Center for Global Enterprise
2016-01-15 13:47:00

-平台公司价值达4.3万亿美元

纽约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全球平台公司的总市值超过4.3万亿美元,直接和间接雇佣的员工达数百万人。这一结论出自于专门研究现代企业的非营利机构全球企业中心 (CGE) 的首份平台公司调查报告。这份题为《全球性调查:平台公司的崛起》(The Rise of the Platform Enterprise: A Global Survey) 的报告介绍了历时一年的研究项目的成果,在这个项目中,来自非洲、中国、欧洲、印度和美国的著名学者和专家通力合作,开展了首次关于各大上市和非上市平台公司的全面调查。

该调查确定了全球176家市值为10亿美元及以上的平台公司。一些平台公司已经家喻户晓,比如亚马逊 (Amazon)、阿里巴巴和优步 (Uber),但也有很多不太出名的公司。世界各地平台公司的选址和价值存在很大不同。目前,亚洲的领先平台最多,为82家,超过了北美。平台建立和运营的首选地包括旧金山湾区、北京、伦敦和新德里。

全球企业中心副总裁、“Emerging Platform Economy”(新兴平台经济)研究项目负责人 Peter C. Evans表示:“平台能更好地利用房屋、汽车、工作场所等资产,这让人们对所谓‘共享经济’的潜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他们正在重塑竞争、创新、甚至全球贸易的格局。”

萨里大学数字经济学教授 Annabelle Gawer表示:“不断加剧的平台竞争是导致欧洲出现‘平台焦虑’的原因,欧洲在平台建立和价值获取方面落后于北美和亚洲。”

全球企业中心创始人兼董事长、IBM 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 (Sam Palmisano) 表示:“平台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了解他们所具有的借鉴意义也很重要。像优步这样的平台在七年内便拓展至67个国家,而 IBM 却花了足足50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