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闪:股权投资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融资中国》
2016-01-15 16:07:00

北京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下行的经济指标,人民币不断贬值的预期,资本市场新年开局的大幅波动,给2016年中国经济状况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市场方向不明、人心浮动的时候更需要前瞻、理智的观点。

2016年1月14日,融资中国2016资本年会召开,在年会现场,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表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但股权投资风景这边独好。

具体来看,国家大力推动、舆论热议的供给侧改革给股权投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到目前为止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基本已经建立起来,其中,无论公司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有不同选择把握股权投资里的机会。

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挑战,比如,战略新兴板块净利润标准和新三板创新层的净利润标准有重合,这就牵扯到投资机构和企业在其中如何选择。但不管怎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对股权投资来讲是非常大利好。

此外,市场主体日趋丰富和活跃,就LP而言有越来越积极活跃的政府引导基金,潜力巨大的险资,还有更多上市公司的加入。就GP而言,数量和种类的丰富,给投资者提供了不同选择。

尽管如此,朱闪也特意提示了面临的风险,特别是防范美国加息周期对中国市场的潜在冲击。但同时,他也表示,美国加息的影响是双向的,因为中国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一定量级,居民个人和企业资产的全球化配置趋势不可逆转,这对机构来讲也是一个潜在的机会。

在年会上,其他演讲嘉宾也分享了各自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私募股权发展的观点,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股市缺乏趋势性机会,2015年是资金推动的市场,2016年能够期待的就是结构性改革的机会。2016年虽然开局不利,但政策有底线,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局部性风险的底线。而市场经过这一轮回落,风险得到了部分的释放,投资的安全边际有一定的提高。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重点回顾和展望了中国母基金发展状况,他认为,中国母基金的春天即将到来,政府引导性母基金、商业化母基金大量产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将会解决中国投资基金的供给问题,最终促使中国企业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的重大转变。

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本质性的变化,纷纭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是权力在跟市场的较量中节节败阵,这将深刻影响到投资界,如果把投资看作一个产业,必须要做的一个步骤,就是着重构建一个投资的生态圈,把LP、被投企业、行业资源、外部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

总体而言,参与融中2016资本年会诸多经济学界和私募股权投资界的业内精英依然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有困难更有办法,寒冬虽在,春意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