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中国2016资本年会暨颁奖盛典成功在京举办

来源:《融资中国》
2016-01-15 16:21:00

-资本寒冬,私募股权投资一枝独秀

北京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2016年1月14日,由《融资中国》杂志、融中集团主办的“融资中国2016资本年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嘉里大酒店成功举办。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以及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创新企业等1000多名业界精英参与盛会。会议同期公布了融资中国2015最佳投资机构评选结果。

作为年会主办方,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表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股权投资风景独好。供给侧改革给股权投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市场主体日趋丰富和活跃,另外,资产的全球化配置趋势不可逆转,对机构来讲也是一个潜在的机会。

在此次“融资中国2016资本年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阐述了国家大力推动的供给侧改革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关系。他指出,从风险投资到PE端的这样一种力量,可以纠正今天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偏差,是去库存、去产能、调结构的主体力量,是明天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因为私募股权作为风险投资,可以去承担风险,发现和催生明天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最有新生力的产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上市公司协会2016年将围绕注册制改革,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围绕监管转型,抓上市公司诚信建设。他认为,公司治理问题仍旧是制约资本市场的一个瓶颈,诸多问题存在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股权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占比小,没有有效参与公司治理,没有对控股股东有效制衡,因此应该大力推动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最终实现双赢。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享了他对2016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看法,他认为股市缺乏趋势性机会,2015年是资金推动的市场,2016年能够期待的就是结构性改革的机会。2016年虽然开局不利,但政策有底线,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局部性风险的底线。市场经过这一轮回落,风险得到了部分的释放,投资的安全边际有一定的提高。

深圳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重点回顾和展望了中国母基金发展状况,他认为,中国母基金的春天即将到来,政府引导性母基金、商业化母基金大量产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将会解决中国投资基金的供给问题,最终促使中国企业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这样一个最重大的转变。

年会上,与会嘉宾还就“私募股权投资寻找下一个风口”、“股权投资的模式创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退出”、“房地产基金转型升级”、“LP如何慧眼识珠寻找GP”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本质性的变化,纷纭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是权力在跟市场的较量中节节败阵。投资界需要重构建一个生态圈,把LP、被投企业、行业资源、外部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长富汇银基金执行总裁杨明伟称,中国的资本财富已经积累到了一定规模,中国的大资本时代正在到来。源坤控股集团管理合伙人、董事长李智指出,要处理好产权不清晰、规模不经济这些核心问题,投资产业没有捷径,产业投资不是为了圈钱,产业是最好的资本保值增值工具。

在过去一年,哪些机构有最佳表现,资本寒冬中,谁继续笑傲私募股权投资江湖。“融资中国2015年最佳投资机构评选”有近300家各类机构参与,《融资中国》在量化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媒体评价等非数据评判标准,以科学的评选体系,评出了各类奖项,在资本年会晚宴上,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界风云变幻的2015年划上了句号。

弘毅投资、达晨创投等投资机构分获中国十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十佳创业投资机构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