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登陆新三板的着迷率先领跑泛游戏服务平台

来源:着迷网
2016-01-15 16:38:00

北京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1月14日,泛游戏服务平台着迷(乐享方登,证券代码835055)宣布以9.5亿的市值正式公布新三板的挂牌及定增消息。珠海长实,基石资本及天星资本三大基金为其投资阵容。着迷以 WIKI 为主要产品切入游戏用户社区、在成体系的内容运营、用户运营上有着深厚的基础和积淀。借助2015年以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为代表的C轮融资后,依托媒体的基础去进行发行、IP、海外拓展成为了着迷主要的业务布局方向。此次新三板上市定增,更是奠定了其泛游戏服务平台领导者地位。

解读基因:着迷通过兴趣挖掘与用户运营,实现 UGC 价值最大化

游戏玩家对于垂直内容的需求主要有两个。一是找到好的游戏,二是玩好游戏并且分享其游戏乐趣。着迷最早的形态是一个综合了游戏资讯和社区的网站,在2013年加入了“着迷 WIKI 模式”向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指用户原创内容)内容模式升级。相当于为每一个游戏开放了一个脱离于游戏又服务于游戏的内容共享模式。着迷所提出的 UGC 模式区别于传统的手游媒体在内容创造力和互动性上的劣势,在产出和消费、互动上具备先天优势。海量的兴趣 UGC 被梳理呈现形成了更为有价值的内容。在更好的满足了玩家找游戏和玩好游戏的需求的同时,也为着迷带来了流量上的激增,粘性的提升。更确定了其内容引擎的重要作用。目前着迷拥有着超两万名 PGC 贡献优质内容,上百万 UGC 维护内容和千万级的月活跃度,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C轮融资时,着迷面对多个知名资本伸出的橄榄枝,最终选择了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进行资本,策略,资源三个维度的深度合作,双方在用户资源共享,内容资源的共运以及商业机会的共拓也为着迷带来了更广阔的平台化基础。目前着迷具备着迷网,着迷玩霸,着迷 wiki 这三条多元化,立体化和生态化特点的产品。在媒体内容的视频化趋势下,结合双方优势的合作也将围绕着迷视频这一产品模块展开。泛游戏服务平台的整合构建更是能够实现游戏类型、题材、形态、平台的泛化,融合游戏与兴趣应用,整合内容、终端、运营等产业资源。即源自游戏,但又超越游戏的生活方式。

纵观目前游戏产业的异界结合情况,泛游戏服务平台领导者着迷与视频领域巨头优酷土豆的深度合作亦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并为其增添了发展泛娱乐方向的可能。

解读战略:围绕内容,IP及发行奠定泛游戏服务平台优势

2014年被称为中国 IP 元年,2014年有 IP 加持的游戏数量最少是2013年的11倍。2014年TOP100游戏里,有60%都是有 IP 的,可见行业对 IP 的重视。2015年是手游 IP 价值爆发年,拥有研发能力、发行渠道,通过合作、收购拿到优质 IP 的游戏公司则在2016年将获得领先优势。

着迷2014年2月完成B轮融资,由复星集团旗下昆仲资本领投,蓝驰创投跟投。而着迷C轮融资最大的特点是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以及掌趣科技的战略入股。同时,着迷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联手成立了一家1:1的合资公司,以独立品牌开拓游戏发行和 IP 运营业务,希望把 IP 娱乐化和游戏化方面走得更深一些。此前,着迷创始人陈阳评论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对着迷的意义时表示,专注内容运营、用户运营的着迷现在要更快速地横向扩张,需要平台级的流量导入,以及更直接地接触到更多 IP 源头资源。大量的 IP 所导致的跨界合作,乃至商业机会是能够为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的。

而 IP 增量这一动作的意义对着迷的价值不言而喻。IP 的商业化是消费动作,IP 的孵化和消化则是增量动作。在着迷媒体价值的基础上,去做 IP 的孵化;围绕 IP 产生更多的内容为其提高价值。面对重渠道、轻内容的粗放式游戏运营和营销环境,对目前的行业环境已经不再适用。着迷通过内容及用户运营优势,切入到以 IP 为中心的游戏营销生态。补全这个生态下货币化的环节。完成变现及消化动作是着迷未来的发展方向。

蓝鲸 TMT 创始人刘瑞刚认为,从单纯的游戏媒体到平台战略,再到今天围绕着 IP、发行,全球化的泛游戏服务平台,着迷完成了从一个专业内容生产者,向产业周边延展的泛游戏内容服务平台的扩张,并不断引发资本市场和游戏产业关注。在近乎惨烈的移动游戏产业竞争中,着迷通过不断创新,竖立起自己在整个移动游戏行业的竞争壁垒。

解读资本:选择优势资方,着迷通过资本力量完成格局进化

优势资方对于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是一个关键的衡量标准。着迷的第一次定增,资本阵容以珠海长实,基石资本及天星资本三大基金为主。在资方阵容的组成上,我们能够看出着迷对于资本环境的洞察能力和布局用心。

珠海长实在2015年金利科技的资本操作上,证明了其强大的资本操作能力。该基金的引入为着迷未来走向主板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和可能性。基石资本是目前最大的文化产业投资机构,为着迷所带来的价值是在内容提升上更上一步台阶。而天星资本则是新三板势头强劲的投资机构,诸多案例也能证明其新三板上的操盘实力。着迷选择其成为背后的资本力量,意义非凡。而这样的介入也保证了着迷在三板的步伐灵活而稳健。

本轮定增珠海长实,基石资本,天星资本。叠加效应令着迷在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动作充满期待,从C轮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掌趣科技的引入,到上市定增,层次和逻辑背后。既保留了A股通路的同时,又能强化在新三板的操作质量。不仅夯实了其平台业务能力,又强调了其产业升级实力。作为泛游戏服务平台第一股的出线是实至名归的。

解读未来:着迷优势布局泛游戏服务平台全球化

据Newzoo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企业越来越受到海外玩家的关注,手游发行全球化序幕已然拉开。移动游戏的全球大融合已经成为了不可逆的趋势。中国游戏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也倍受资本关注,尤其是平台型公司布局海外业务,更是势在必行的产业发展方向。珠海长实、基石资本、天星资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掌趣科技,复星昆仲,蓝驰等强有力的资本支持为着迷未来的发展插上了翅膀。现在对于着迷来说,时间地点以及产品尤为重要。

今年,着迷已经在美国及台湾设置分公司,加速人才引进和资源合作,并与顽石互动等多家国内知名研发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精品化的产品,精细化的运营,强大的 UGC 分发能力及 IP 增值能力为基础。以北美和台湾为核心,辐射全球,打开国际化市场。

在整个行业都寻求变革的时间点,着迷正走在前列。依托产业资源的强势整合,核心优势的不断进化,IP 与海外业务的展开将成为以着迷为代表的产业先行者前行的必然方式。着迷创始人陈阳表示;登陆新三板的着迷不仅确定了其行业领导者地位,更形成了优势的开拓格局,宣告了迈向国际化的开始。

登陆新三板的着迷,开创了泛游戏服务平台的新格局,站在了一个令人激动的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