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罗攀峰:线上线下融合,将是下一轮金融渠道变革的关键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01-15 18:28:00

广州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11日,由南方报业传媒《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和美国创新咨询公司Continuum 联合主办主办的“21世纪金石奖评选暨金融体验设计尚典颁奖典礼”在广州隆重举行。大会以“体验金融:颠覆性创新之道”为题,邀请了IBM、阿里巴巴、腾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广电运通等众多跨界企业精英到场分享体验金融创新。

体验金融:未来金融创新的着力点

进入移动互联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新IT”塑造了全新的金融体验,由此带来金融创新和金融格局的改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会副总编辑王义军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的潮流下,体验金融将成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创新着力点。此次评奖活动将焦点对准了客户体验,来自全球的金融、设计、咨询等行业的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就智能金融云突破、消费金融体验、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转型等热点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聚焦“痛点”:20万银行网点面临转型

在“智能金融云突破”对话环节,《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广电运通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平安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总经理彭涛、IBM金融事业部华南区总监关建伟等嘉宾讨论分享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

平安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总经理彭涛表示,“提到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这三个体现最核心的是一个趋势,一个大平台。传统金融是以金融产品销售为导向,辅以服务;互联网金融是服务先行,在适合的场景、时间把产品给出去。最大的变化是,如果是以场景为核心来打造互联网金融,如何构建开放的生态圈,如何搭建平台,是需要考虑的重点。”

广电运通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方面银行网络渠道已经发展得很大,另一方面传统的网点也在转型升级、提升体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20多万个银行网点,如何利用互联网渠道能够让它的覆盖率更广、作业时间更长,并把传统网点作业的人员转化为新流程上的从业人员,这是银行转型普遍比较关注的痛点。

未来趋势:金融与科技融合

《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认为,互联网越来越发展,就会跟金融业融合在一起。互联网天然具备金融的特性,在互联网无所不在的生态环境下,它要么“火眼金睛”,要么“善解人意”。

IBM金融事业部华南区总监关建伟表示,“认知计算”对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2018年,全球将有50%的用户通过认知计算进行支付服务。

广电运通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表示,现阶段银行业迫切需要渠道革新,而关键点在于线上线下相互融合,通过线上PC端、手机端与线下实体网点的渠道融合,能把业务成本降低,同时能留住客户。广电运通以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一方面以自主研发技术助力银行智能网点建设,另一方面金融大数据的云计算领域进行创新突破,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