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通 2015“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在沪隆重揭晓

来源:第一财经
2016-01-15 19:00:00

上海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盛典于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包括“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企业公民奖”、“年度传承之星”、“年度新经济英雄”等在内的六大奖项悉数揭晓。本届典礼由第一财经主办,全球合作伙伴慕思寝具有限公司鼎力支持,充分诠释 “领导力·通”精神的商业领袖以及企业登上2015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荣耀舞台。

汇聚四方辐辏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帅,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健工,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力奋到场,与三百多位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2015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的荣耀时刻。

当晚到场的还有慕思总裁姚吉庆,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 Eric Thun,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钿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春秋集团、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TBC),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

探索 “领导力·通”

本届评选的主题为“领导力·通”。变则通,通则久。改变则通达,通达则长久。事物在创新中变革发展,随机应变,顺势而为,才能基业常青。2015年,全球经济局势复杂,处于深刻的调整与变革之中。为了减少风险、应对挑战、开拓创新,保持长期经济和金融的稳步发展,世界各国、各行各业都行走在寻找经济新秩序的道路上。变通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带领企业走出荆棘的明灯。

进入新10年的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审时度势,重塑评审体系,探寻领导力的新定义。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第一财经首席顾问张立奋,领衔专业评选小组,邀请多位领导力专家、企业高管,倾力打造新的中国最佳商业领袖领导力模型。通过一对一领导力主题访谈,探求和整理关键词,形成相应的中国最佳商业领袖领导力模型,并对模型的不同维度进行细分,进而对每个维度设定相应的指标(一级指标:宏观决策/管理实践/个人特质;二级指标:愿景目标/人才团队 变革全球化/责任 勇气激情创新),最后确定各个奖项的最终名称。评审过程包括专业评审、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加权得出不同维度和综合评分第一名,据此得出候选企业家名单。

除了延续奖项“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公民企业奖”以外,2016年新设立“年度思想家”,“年度创新典范”,“年度传承之星”,“年度新经济英雄”四个奖项。

本届盛典还邀请了不久前获得2015年全球50位最杰出领袖人物的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作为当晚“海拔最高”的嘉宾,姚明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一起,颁发出当晚最高奖项“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

荣耀 万众瞩目

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晚宴不仅是颁奖盛典﹐更是凸显个人商业文明的荣耀舞台。

第十一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典礼通过第一财经电视,一财网和第一财经手机客户端全程直播,东方财经、香港NOWTV338频道和新加坡星和有线809频道联合向全球电视观众播出颁奖典礼活动宣传片,播放对获奖者的采访,向亚洲和全球展现中国商业领袖的魅力。《第一财经日报》也将在专栏中介绍获奖者的个人经历与成就。此外﹐第一财经还通过逾百家自有及合作媒体传播此次盛会的相关内容。

“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活动是第一财经从2005年开始举办的年度商业盛会,迄今为止已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十届。评选旨在认可并表彰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中国商业环境下取得巨大商业成就的商界领袖,推动商业交流与合作,促进管理经验的沟通与学习,是中国顶级商业成就表彰活动,享有“中国商界奥斯卡”的美誉。该奖项颁发给当年在广泛工商业领域取得最大成就的个人﹐赢得这一奖项是对企业家杰出领导才能和企业优异表现的肯定。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是中国内地商业领导人的标志性荣誉,是成功和成就的代表。参加这一活动将提升企业及个人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它还为企业家结识著名全球商业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

十一年来,评奖活动不断融合与调整企业、社会、环境间的关系,突显评选过程的广泛性、权威性和独立性。奖项标识的三道光环,昭示着中国最佳商业领袖的极致荣耀。红色象征高贵,橙色象征活力,黄色象征权威,多姿的色彩,赋予光环更多层面的寓意。

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获奖名单

【年度新经济英雄】

颁发给有敏锐商业嗅觉,在商海中充满魄力,制定富有想象力和执行力的战略规划,打造新型利益相关者关系,创造全新商业模式,推动技术创新,推动全球化,具有风险把控能力的商界领袖。

颁奖嘉宾: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帅

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

获奖人:中国天使会

【年度传承之星】

颁发给锐意进取、见解独到,成绩斐然的年轻企业家,他们尊重商业规律、遵循商业准则。入选企业家不仅在财富上传承和承担上一代企业家的责任,同时也在精神传承上表现优异。

颁奖嘉宾:

春秋集团、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TBC)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

获奖人: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

【年度创新典范】

表彰具有创新与变革勇气,在战略上目光远大,果敢带领团队,使企业在市场上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商界领袖。

颁奖嘉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 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钿隆

获奖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年度思想家】

颁发给在所在领域专注于研究与创造,通过其思想的传播,对经济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商界或者非商界人士。

颁奖嘉宾:国务院参事陈全生

获奖人:《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饶毅

年度企业公民】

颁发给对艺术、教育、环境和社区发展等做出卓越贡献的商界领袖,评审委员会相信,企业家的财富责任,是衡量他们是否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企业家将商业成功转化为社会福祉的能力是该项评选的重要标准。

颁奖嘉宾: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 Eric Thun

获奖人: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

【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

颁发给能够留住忠实客户、鼓舞和激励员工、提高盈利能力以及将其对公司的战略变为现实的商业领袖。除了在中国取得商业成功外,是否在全球化上采取有效行动,也是此奖项所特别关注的。

颁奖嘉宾: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

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

获奖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