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老外谈(2):亚投行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希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1-15 21:15:09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2):亚投行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希望

Benki ya maendeleo ua miundo mbinu ya Asia AIIB inatarajiwa kuzinduliwa wikiendi hii, ikiwa na lengo la kutoa fedha kwa ajili ya uendelezaji wa miundo mbinu katika nchi za Asia. Kuzinduliwa kwa Benki hiyo ambayo ilipendekezwa na serikali ya China, kunaleta matumaini makubwa kwa nchi zinazoendelea, hasa ikizingatiwa kuwa utaratibu wa kupata mikopo kutoka kwa Benki ya Dunia na Shirika la Fedha la Kimataifa IMF, umekuwa mgumu na kwa upande fulani masharti ya kupata mikopo kwa nchi zinazoendelea kuna wakati yanakuwa magumu na kufanya nchi hizo kuingia kwenye matatizo zaidi, badala ya kuondoa matatizo.

法迪里·穆鹏吉(坦桑尼亚)

亚洲基础投资发展银行将于本周末开行,其宗旨是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提供资金。这家在中国政府建议下成立的银行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希望。因为目前发展中国家从世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非常困难,获得贷款的条件有时非常苛刻,使得这些国家的困境加剧,而不是摆脱困境。

尽管亚投行的宗旨是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它所涉及范围并不是很广,它的成立仍然为其成员国和亚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希望。这些国家将摆脱由西方国家控制的带有苛刻条件的货币机构的垄断。

可喜的是,亚投行获得了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发达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埃及、南非都表现出对亚投行的热情,成为这家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众多支持源于亚投行成立的基本目标,即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如:铁路、公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水利、环境保护和城市发展。以上领域不仅能够改善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也易于接受投资。

尽管如此,一些大国如美国,并不愿看到亚投行的成立,因为害怕亚投行会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控制的货币体系和世界经济形成挑战。我们最好承认这个事实,现有的国际货币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还没能满足所有国家的货币需求,亚投行正是来填补这一空缺,并完善现有货币体系的。

虽然现在加入亚投行的非洲国家并不多,但可以期待未来这家银行会给非洲国家带来巨大实惠,因为这家银行要解决的问题如:能源、交通、通讯、农业发展、环境保护、水利和城市发展也正是非洲国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亚投行在亚洲已走在前列,银行董事会也可以根据将来的条件改变它的业务范围,这将惠及在这方面有困难的非洲国家。

(作者系坦桑尼亚资深媒体人,中非友谊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