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企偏爱前苏联地区国家 对俄投资不及日本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1-18 12:41:37
分享

俄媒:中企偏爱前苏联地区国家 对俄投资不及日本

资料图:俄罗斯远东地区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俄媒称,中国最近5年成为对前苏联地区国家(包括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乌克兰和塔吉克斯坦)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据欧亚开发银行一体化研究中心统计,该国直接投资从2008年底的110亿美元增至2014年底的271亿美元。同时,对俄罗斯投资比例仅占10%多一点。中国主要投资对象为哈萨克斯坦(236亿美元)。欧亚开发银行的评估依据的是交易数据和公司报表(一体化研究中心解释说,由于一些交易是经由第三国登记,官方统计往往不全面)。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月12日报道,据欧亚开发银行一体化研究中心的数据,日本是对俄罗斯经济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总共投资144亿美元,其中103亿投向了燃料动力综合体(包括“萨哈林-1”和“萨哈林-2”项目)。不过据俄罗斯央行数据,日本对俄投资要少得多——仅为12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土耳其(57亿美元,央行数据为7.36亿美元),第三为印度(35亿美元,央行数据为9300万美元)。中国仅列第四位(33.7亿美元,央行数据为28亿美元)。

报道称,对前苏联地区的大部分投资都表现为燃料动力综合体的一次性大型交易(例如,未被官方纳入统计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购买“萨哈林-1”项目股份交易,这使得印度在俄外国投资排名中降至第三)。中心报告说:“亚洲投资方面的数据被严重低估,并且亚洲投资者比欧洲更倾向于使用离岸和其他中转投资平台。”不过,在“原料规则”中也有例外:土耳其对俄投资呈现多样化,分散于不同部门;韩国主要投资汽车组装厂和电子产品制造厂(17亿美元);伊朗则投资白俄罗斯不动产(7.31亿美元)。

报道称,同时,官方统计也显著低估了俄罗斯对外投资:欧亚开发银行数据显示,对伊拉克项目的投资额为52.9亿美元,央行数据仅为1100万美元。在俄罗斯对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投资方面,两者数据也差异明显。(编译/胡丽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