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之声评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

作者:杨春阳 来源:央广网
2016-01-18 13:15:07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挂牌运营。这个首先由中国发起、中国作为最大股东的国际性地区多边金融发展机构,带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许多发达国家推动亚洲经济发展的愿望,也带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理念,正式在世界面前亮相。

发达国家多年来一直是全球和地区多边发展机构的主要力量,和发展资金的主要提供者。目前,原有的国际多边金融投资机构面临效率不高、满足不了发展中国家迫切的融资需求等缺陷。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以自身经济实力,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具体行动。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与中国经济参与和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相吻合。三十多年来,迅速成长壮大“中国制造”,让全世界分享了中国经济繁荣的红利。中国大规模的进口,支撑着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给原材料出口国带来了经济繁荣;中国大规模价廉物美的工业制成品,向全世界进口中国商品的国家,输出了福利。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是中国更多地承担全球经济发展责任的理念。亚投行的建立,印证了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是建设性的贡献者。中国主动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全球经济发展急需的公共产品。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还是平等和普惠的理念。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后来者,中国很难也不会将自己的态度、观点和游戏规则硬性地强加于他国。而是在尊重现有规则的前提下,进行协商,提出改进,推动改革。

从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也是中国与各国共同管理经济风险,共同化解全球经济风险的具体行动。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国和制造业国家,中国参与和融入世界经济,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新一轮的再平衡和再分工。中国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观察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分工的特点,思考并确定中国经济下一步的比较优势和发力点。

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选择。但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是一条坦途,每往前走出一步,都是一次艰难的突破。中国作为亚投行的最大股东,将和全体成员国共同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