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成功举办海峡峰会

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16-01-18 17:32:00

-切脉经济发展新常态 把控宏观政策新动态

厦门2016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16日在福建厦门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海峡峰会,多位金融行业重磅嘉宾在现场就“新常态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科技与金融对话”三个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多位与会嘉宾在分析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认为应抓住改革窗口期,完成结构性改革目标。

峰会主办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在致辞中表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与厦门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相叠加,厦门怎样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值得关注,厦门如何进一步取得金融开放创新成果值得期待,因此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选择在厦门召开海峡峰会。

在议题一“新常态新金融”中,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开宗明义地指出新金融就是金融创新,“由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再加上互联网、移动终端进步的推动,各种金融创新这几年是层出不穷。应该说这几年在金融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巨大的。” 李剑阁表示金融创新体现在交易方式和金融产品上,“在交易方式方面,由于金融创新和互联网的推动,许多交易活动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增加了交易的准确性、安全性和普惠性。在金融产品方面,金融创新也是非常的活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这几年推出了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两融业务的推出也满足了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的需要。”他认为金融衍生品对于发现价格、规避风险提供了很多机会,所以这几年的金融创新成绩是主要的。李剑阁认为创新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颠覆,但也同时强调创新不能颠覆一切,有一些原则和底线是不能颠覆、不能逾越的:第一个是要绝对防止金融欺诈原则、第二个是信息必须充分披露原则、第三个是监管责任明确原则、第四个是契约自愿和责任自负原则,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现有金融监管体制,李剑阁表态说下一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是为了推动和适应未来金融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对金融创新不能不管,但也不能过度监管。不能允许有点权力人人都想插手,出了事情又没有人负责的情况发生。

在题为《保险业发展与互联网战略》的演讲中,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魏迎宁指出,从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衡量,中国的保险业从总规模上是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随后他从发展历程、概念、监管、趋势、形态多个角度描述了现今互联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魏迎宁表示中国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遵循保证服务水平、保险法人机构集中统一运营、第三方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需取得保险服务机构资格以及确保资金安全四项基本原则。他预测未来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趋势将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以及分析运用大数据为主要模式,同时互联网保险将与群众生活更紧密结合。

在对“新常态”的阐述中,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着重分析了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通过分析今年年初全球股票价格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风险溢价上升、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等现象,彭文生认为上述因素意味着融资条件的紧缩,会影响实体经济。他认为今年影响全球市场经济有两大关键货币金融因素,一是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和幅度,二是人民币汇率多快和美元脱钩。对于港元和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彭文生认为应该关心的是港币利率变化,利率的变化是稳定汇率最重要的机制,尽管港币汇率这两天有小幅变化,但他个人对于港币和美元的挂钩抱有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孙玉琦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是L形的发展趋势。2021年以后增速将保持5%左右,2035年以后增速至少是2%,基于对宏观经济的这个基本研究,她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抓住窗口期,当前供给侧改革有5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兼华夏香港首席执行官张霄岭也强调了调结构、去杠杆、防风险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中国发展的核心要务。尽管“老经济”面临着“硬着陆”,但互联网、大消费、医疗、环保、先进制造业等“新经济”发展蓬勃。基于中国即将发展成为单一市场及教育体系、民营企业的传统优势,张霄岭对中国调结构充满信心。他指出中国的债务结构的特点是公司债务畸重,这一形势亟待改变,中国应抓住改革窗口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快地推行去杠杆的措施和调结构的措施,他表示“当中国的银行业大量剥离坏账,补充资本的时候,就是这轮中国经济调整的拐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拍拍贷CEO张俊、道口贷CEO罗川在议题二“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各自阐述了美国P2P网贷监管与启示、大数据征信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经济下行及监管出台背景下P2P何去何从、校友网络与社交金融服务模式四个演讲话题。

廖理通过详解美国P2P公司LendingClub历经本票、银行、证券三个发展模式过程,认为美国是利用现有的监管模式,把P2P纳入到证券监管范围内。廖理表示P2P作为证券监管有以下四点启示:第一体现在对资本金和系统安全性有要求的市场准入门槛;第二对团队、财务、成交、违约、利息支付等信息进行全面、详尽、及时地披露;第三是资金监管;第四是对借款者和投资者有一定要求。

胡滔表示,征信的本质是甄别风险,互联网+征信是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助推器,她建议发挥大数据征信的补充作用,同时加强消费者的隐私保护、进一步推动数据的共享和行内的业务合作。

张俊表示中国有3000多家P2P运行,分为线上与线下、信息中介与信用中介等类型,资金主要源自风投、银行、上市公司及草根创业,目前发展面临着经济下行、回归信息中介业务及传统金融机构业务下沉等压力,张俊认为未来P2P行业将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罗川表示国外P2P监管策略的核心是信息的充分披露,他还分享了道口贷公司的发展经验,该公司基于名校校友网络发展供应链金融、针对优质客户,同时还基于校友网络开发针对大学生的社交金融服务,这种服务模式能避免大部分P2P的风险。

在最后一个议题“科技与金融对话”中,特宝生物CEO孙黎,健康之路董事长张万能,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华曦,道远资本董事长宗宜伟共同展开了生物医药专题的对话,他们阐述了金融、科技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许华曦教授表示现在的医学已经发展到大数据和精准医疗的时代,孙黎直言没有创新医疗企业就自动死亡,但生物医药行业新技术创新面临着研发周期长、投资大的难题,张万能认为要以长跑精神的信念从事医疗健康领域,宗宜伟表示投资机构基于专业判断、以医疗价值和团队衡量,分阶段地投资于医疗健康行业。

此外,海峡峰会还见证了“道口汇”科技金融平台签约启动仪式和厦门道远生物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启动仪式,“道口汇”由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与道远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为学术指导与技术支持单位。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聚焦中国与世界、改革与政策、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寻求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本次海峡峰会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首次在厦门举行,此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道远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际火炬厦门海沧区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