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毓明:将公交乘客转化为移动互联网用户

来源:光芒网
2016-01-18 19:27:00

北京2016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合协办,光芒网发起并承办的全民互联网嘉年华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华视互联 COO 郑毓明受邀出席并作“平台到生态的高级进化,让公交场景玩起来”主题发言。他在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理解,以及结合华视互联在众多领域的优势,阐述了看法。

郑毓明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是场景的未来。PC时期的线上场景比较单一,计算机放在家里或者在办公室里,大部分人所处的环境基本一致。可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随身携带,人们上网的时间、地点被碎片化分割,用户的行为也变得移动分散。在这种背景下,针对不同的场景,把握目标用户群在特定场景里的行为,形成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基于公交场景,构建移动生态圈

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络平台的华视VIFI,通过为公交出行人群提供免费的WIFI网络服务。这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又连接着一群怎样的人群?据交通部的统计数据,全国公交日均运送乘客达2.2亿,他们有着固定的路线、一定长度的时间与频率。

与普遍的用户分配比例相比,我们人群里女性更多,她们对流量的把控较弱,对公交WIFI的粘性更高。同时,苹果用户也比互联网整体用户中苹果用户的比例高出14%,他们拥有着较强的购买力与购买欲望,这是一个被忽略却潜力巨大的群体和场景。

以公交WIFI做为入口,VIFI在公交场景里创新重构人与传播的关系,更构建人与服务的多样化联系,形成公交移动生态圈。

连接人与服务的公交移动生活圈

互联网的普及将人与信息紧密连接,但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场景特征的多样化,连接人与服务成了新的要求。除了在公交场景里提供免费的WIFI网络服务,我们更在为用户构建多元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

大数据分析下的地理+实时公交

公交出行时,查询线路、等车、换乘的些许不便利成了出行人群的困扰。VIFI为用户提供解决些困扰最迫切需求的实时公交服务。

通过在客户端上查看动态的移动公交地图,能够清楚的把握公交与所在站点的距离与到站的时间。通过公交场景里的数据的收集,未来VIFI除了提供查询之外,基于精准的数据分析应用,更有可能为用户提供出行线路规划、提供交通工具的建议等多种服务。

国内首个实现公交在线充值、支付

作为一个公交乘客有一个每天都会发生的支付动作,但这一支付账号系统却远远不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就是公交卡。公交卡需要去站点的窗口充值,这样一个并不便利的较为落后的支付体系,被VIFI与深圳通的合作打破。用户可以通过华视VIFI,实现深圳通的在线充值,享受更加完善、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支付方式,体验深圳通的线下商圈消费服务与金融服务。

公交流量入口的资讯门户

VIFI设有5大内容板块,其中新闻每15分钟更新,保持着新闻、话题的热度。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匹配用户自身的属性标签,推送用户喜爱的内容,为公交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资讯等内容服务。

重构人与传播的体验式推广

首先是新型公交场景的硬广展示。通过覆盖1亿+人的城市户外人群LBS大数据平台,与百度大数据合作对用户人群画像,与秒针合作的第三方DMP投放系统,让推广更加精准。

同时,为品牌提供专属的入口及专区,让用户在每日必经的场景中与品牌进行互动性的接触与沟通,激发对产品的兴趣。

更拥有将iBeacon技术与公交移动电视组合的媒体优势,通过WIFI连接、加上IBeacon摇一摇,与公交移动电视的视频播放结合,既可以双屏互动,又可以在播放内容的同时,告知用户体验网络服务,实现立体化传播。

未来让整个城市玩起来

公交场景只是一个开端,VIFI未来将通过WIFI的探针技术,基于整个城市的人群数据,为户外的线下营销决策给出最优化的建议。

全国38000余辆公交车在全国19座城市里穿行,通过对公交出行与沿途人群手机的WLAN信号的捕捉,获得人群的MAC地址与产生的各维度的数据。将采集的数据与百度大数据、秒针数据库与VIFI用户数据库匹配对比,为他们贴上有效标签。通过这些标签,描画每个城市户外人群画像,定位人群聚集圈,能够为户外媒体描绘出经常出现在周边的人群数据,让户外媒体在人群中做出精准的投放选择。

移动互联网时代制胜的三点:场景、社群、生态。华视VIFI有了稀缺的场景资源与用户形成的庞大社群,在WIFI互联、大数据等技术条件下,创新应用,构建基于公交场景的移动生态圈。让人与人之间,人与线路之间,人与线路周边的商户,人与整个城市之间都彼此建立联系,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