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届)ITS CHINA年度盛典圆满落幕

来源:智能交通网
2016-01-19 14:54:00

-群英荟萃,共襄盛举

北京2016年1月19日电 /美通社/ -- 1月的北京尚未脱去冬的严寒,裕龙国际酒店一层大宴会厅里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前来参加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第四届)ITS CHINA年度盛典”的人络绎不绝。

他们当中有来自交通规划部门、运输部门、交管部门的领导,有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四川、浙江、江苏、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市自治区的企业代表,大家齐聚北京,以“新局势变革下的智能交通建设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共襄盛举。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关积珍、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主任李鹏林、北京市静态交通业商会副秘书长陈媛媛等行业领导和北京市管理科学院研究员陆群出席了上午的“2016 ITS CHINA年度盛典”开幕式暨“2015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谈到“2016 ITS CHINA年度盛典”时长关积珍说:在国家提出“新常态”的大经济环境下,我们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怎么来呼应,去年大家在研究创新和市场推进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今天的年度盛典既是去年发展情况的总体回顾,从一个侧面反应我们的发展状态,也是对2016年,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以及未来五年当中智能交通行业整体走向做的一个展望。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容军在发言中讲到: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治理交通拥堵。北京既有大城市的一般特征,又有作为首都的特殊性,难度最大,同时也具有最重要的示范意义。政府最近就要出台2016年管理交通拥堵的行动计划,除了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外,必须要向科技要效益,利用智能交通实现安全、绿色、高效集约、经济的交通发展目标,实现大数据支撑下的开放和共享,使城市管理治理更加科学性,精细化和人文化。

经过企业申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在“2015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百度、高德、优步中国、华为、上海电科、海信网络科技、易华录、北京世纪高通、苏州科达、杭州海康威视、深圳金溢科技、浙江宇视、浙江大华、广州高科、连云港杰瑞电子、安徽超远信息、浙江浙大中控、杭州远眺科技、杭州鼎鹏交通、江苏润仕达、济南鑫青松、铁力山、北京盛威南凌、伟景行、中兴软创、中兴智能交通、ETCP、深圳前海硕极、丁丁停车、武汉中科通达、北京卓越信通等32家企业分别获得了2015“年度领军企业”、“年度技术创新”、“年度优秀解决方案”、“年度优秀系统集成商”、“年度最佳产品”、“年度最佳成长企业”、“年度杰出贡献”等荣誉称号,同时,也对2015智能交通行业的“年度杰出人物”进行了表彰。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出席了下午的“2015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会”并致辞。他说:2015年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智能交通行业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克服了多重困难和挑战,创新能力,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度全国智能交通行业仅仅道路交通智能化和信息化领域千万级以上的项目,市场规模达到180多亿元,其中一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0多个。过去一年中,我国智能交通科技不断创新提高,尤其在智能车路协同、大城市区域交通协同的联动控制、交通状态的交互、车联网、综合交通枢纽、智能化的管控,还有交通物联网应用等等这些关键领域都取得了多项技术的突破,形成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实际成效。各类新型创新组织模式,比如产业联盟,车路协同技术创新联盟等在基础数据开发、公共研发平台的共享、可持续协作的研发机制的建立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智能交通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展望2016年,我国智能交通技术和发展,需要重点关注跨界融合与协同创新;推动专业分工,协同发展智能交通产业链的体系建设,特别构建智能交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综合交通一体化和协同服务;车路协同体系建立和应用;产业发展与资本运营的紧密结合;智能交通系统的内涵和技术体系的变革等方面的问题。2016年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京津冀区域协同,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对智能交通发展提出了一些战略性要求,也带来了发展机遇。智能交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广阔的市场和产业前景。

在谈到智能交通的未来发展时,吴理事长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智能交通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为我们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绿色,安全的出行环境,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率的支撑和保障。

出席下午“2015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会”的还有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主任李斌、公安部交通安全研究中心道路安全研究室副主任刘君、北京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杜勇、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校长鲁光泉等业内领导和专家,他们从智能交通发展的新态势、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动态与趋势、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交通信息服务变革、交通大数据在城市综合交通管理中的应用、ETC全国联网后催生市场机遇与应用等不同角度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国内智能交通的技术应用和发展现状。

此外,百度、优步中国、杭州海康威视、千方科技、苏州科达、海信网络科技、杭州远眺、浙大中控、ETCP、深圳前海硕极、丁丁停车等企业向与会听众分享了他们的创新技术应用和成功案例。

会议结束后,企业纷纷表示,今天的会议让他们收获颇丰,在聆听了行业领导、业内专家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观看了企业的创新技术应用展示之后,更加坚定了他们在智能交通行业扎根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晚上,参加完全天会议的行业领导和企业代表又兴致勃勃地欢聚在“2016中国智能交通行业新春联谊会”,在欢快、轻松的气氛中,“2016(第四届)ITS CHINA年度盛典”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