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热议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19 16:10:35

天气预报显示,20日至23日,位于瑞士东南部的小镇达沃斯将飘起小雪,想来景色依旧美丽,而山路也依旧崎岖。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将在这里举行。40余位国家元首以及约2500位各界名流将在这个人口不过1.3万、面积仅有300平方公里的小镇,就全球热点经济问题展开多场演讲和激烈讨论。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技术的融合,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因而产生全新的技术能力,并对政治、社会和经济体系带来巨大影响。这场变革以其速度、规模和系统性特征足以颠覆全球各个产业,并撼动人类自身最根本的身份认识。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人类生产、分配和消费模式?3D打印、无人驾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以及新生物科技等领域都蕴藏着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技术革命在给人们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各方应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并从变革中获益?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延伸,政府和商业领域应如何应对黑客攻击?

未来几天,在雪山之巅,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Airbnb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等多名互联网企业的领袖将参与有关第四次工业革命议题的探讨。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之一克劳斯·施瓦布曾经说过,“我们确实应当致力于共同构建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集政府、企业和个人之力,让每个人都能共享网络,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催化器”。在他看来,互联网是此次工业革命的命脉,人类需要靠它来拓展能力、探索未来。

在去年底于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施瓦布曾很具体地描述过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给人类带来的巨变。“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们醒来,用来管理生活和工作的平板设备就自动启动了,因为我们身体里可能已经植入了感应原件。我们的工作空间将不是工厂或企业,而是整个世界。那时食物会更健康、社交生活会更丰富,当然,最重要的是,环境会更美好,我们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并不是科幻小说,离我们不是很远。”

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什么地位?

施瓦布认为,在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的阶段中,重要的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在有关“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议中提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行动方案,表明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美国经济观察家、《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的看法可以说是与此不谋而合。他表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全球悄然兴起,这种模式可以概括称为绿色数字经济。中国正在努力把握全球经济转变的这一新机遇,有可能和欧洲共同成为新经济模式的两大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