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迷CEO陈阳:打造泛游戏服务平台是大势所趋

来源:着迷网
2016-01-19 15:52:00

北京2016年1月19日电 /美通社/ -- “在移动游戏服务市场最早开始爆发的时候,不去做游戏,而是做内容,相当于卖水给淘金客。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现在来看,卖水的结果是,有自己的内容、积累大量用户,才有了平台型发展模式的基础。”陈阳说。

在移动游戏服务行业,业界过分重视游戏推广的渠道价值。投放方式简单粗暴,忽视了内容平台的传播价值,随着行业逐步回归理性,内容服务平台正渐渐夺回话语权。着迷作为泛游戏服务平台,通过核心产品WIKI沉淀了大量来自UGC(用户生产内容)的优质内容,并建立了自己的内容生产体系,走出一条与传统移动游戏服务平台不同的道路。

通过对内容的运作,不断反哺产业链。公司解决用户在游戏当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并产生了更具优势的UGC/PGC价值。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游戏类型、题材、形态、平台等的泛化,融合游戏与行业应用,整合内容、终端、运营等产业资源集合。既源自游戏,但又超越游戏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能承载各种生活方式的载体。这就是着迷泛游戏服务平台的优势特征。

从拆VIE到登陆新三板,到着迷引入产业资本及战略合作伙伴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掌趣科技。1月14日,着迷(北京乐享方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055)宣布定增方案,珠海长实、基石资本、天星资本三大基金分别入股着迷,定增后着迷的市值将达到9.5亿元。在陈阳看来,公司这些动作旨在为一件事情铺路,即模式升级。

游戏服务平台是产业趋势

近几年来,移动游戏服务市场的爆发增长,已成为游戏产业的主战场。推广方式十分单一,不外乎刷榜、积分墙、限免推荐和应用内广告等忽视用户体验的粗暴手段。面对产品曝光需求,也以营销三板斧、明星代言、社会化事件、媒体报数据为主。内容服务平台虽不能直接作用于游戏下载量与用户数量,却有效影响了游戏本身的品牌效应,从而影响游戏下载与用户粘性。随着内容服务平台话语权的增强,行业无脑砸钱开拓渠道的蛮荒时代已经过去。

因此,致力于由媒体特点向泛游戏服务平台升级的着迷开始在行业获得大量关注,并有效发挥其行业话语权,以着迷为代表的泛游戏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资本策略三大方向的升级。目前,着迷已形成了媒体中心和发行中心两大主业,其媒体产品包括:着迷网、着迷WIKI、着迷玩霸、着迷视频。

陈阳介绍,四大媒体产品都作为内容资产沉淀,协同效应明确。着迷WIKI是UGC产品,大量内容是用户产生,它的特点是反映速度快,内容量大,自动更新,能够黏着核心意见领袖,产生二次传播效应。着迷网更多黏着PGC,里面有公司的专业记者和编辑,生产高质量的文章。以及高端重度玩家,有创造力的玩家群体;着迷玩霸是移动端产品,会把着迷网和着迷WIKI移动化;着迷视频在视频方向和优酷产生联通,在视频UGC内容,整合优酷入口资产和公司用户端、厂商端UGC的资产,有着联动的效应。

与传统移动游戏媒体不同的是,着迷已经具备一个泛游戏服务平台的基础,成为用户与行业的价值提供者。泛游戏服务平台必须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对着迷而言,以WIKI为核心延展开来的业务构成使其拥有了强大的UGC能力与用户粘性,着迷WIKI由两万名PGC贡献优质IP内容,上百万UGC维护内容,及千万级的月活跃度。而这种模式,更能够实现用户群体的自然生长能力,区别于过去用户自生自灭的媒体劣势。同时,由于用户对于游戏内容价值的开发,使得游戏本身的商业生命得到延续。

有了用户基础之后,内容及运营构成了平台的骨架。以UGC为核心的着迷拥有丰富的内容存留。在和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达成合作后,着迷将海量高质游戏视频引入到着迷的平台,实现了内容服务平台+海量高质视频的全新模式。

借助流量优势及IP衍生 放大泛游戏服务平台价值

“2016年将是业务和资本齐飞的一年。游戏只是个敲门砖,未来依托于游戏IP的相关产品,公司将会在更大程度上的实现泛游戏服务平台的价值升级,这是未来的趋势。”陈阳表示。

公司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按照1:1的股权,成立的合资公司汇享合一,其中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做IP的运营。借助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强大的流量入口和海量资源整合,结合着迷自身在用户、内容和运营方面的优势撬动更大的市场。

根据2016年发展规划,发行业务将是着迷的重点业务,与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展开发行业务。公司在美国分公司和台湾的发行中心已经设立,最终公司的发行业务将覆盖全球。

在国际化方面,同样是按照泛游戏进行布局的,一方面是内容的本土化,另一方面是技术全球化。陈阳表示,如今的内容可以有很多技术手段去呈现,互联网本质是技术驱动,技术驱动还是要看以硅谷和西雅图的双中心形成互联网技术产业核心。未来会挑选一些能够跟公司有技术整合前景的企业进行合作,因为平台型的公司在技术和产品上的领先性是事半功倍的。

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从业务结构上来讲,用户基础是平台长期发展的根本竞争力。从结构和逻辑上来讲,先要打基础,后面再去找好的发展模式。

陈阳强调,2016年应该是公司业务突破的重要一年。通过此次定增将夯实公司在发行和媒体业务上的拓展能力。其中,媒体中心除了承担用户基础的扩增、内容资产和用户资产的积累,今年的扩增效应会非常明显。而发行又是行业里面货币化经营性很清晰的一个模式,目前公司有两个产品在封测状态,一季度这两个产品都能有值得期待的表现。而这样的开局,纵观整个目前的游戏产业,是具备优势性的。对于产业的补充和升级,也同样具有开创作用。

文章原载于证券时报,作者马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