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中产消费元年 走秀网另辟蹊径抓住机会

来源:走秀网
2016-01-19 18:21:00

深圳2016年1月1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18日,走秀网 CEO 纪文泓披露了一个数据:即便是首次在走秀网下单的用户,平均客单价也在1200元以上。这一现象正印证了吴晓波关于“中国新中产消费元年”的观点。

吴晓波称2016年为中国新中产消费的元年。他反对屌丝经济,认为物美不可能价廉。就在2015年10月,瑞信发布数据表示,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其中6亿人是屌丝,另外2亿中的一大半,也就是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这些人,在近年中,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换句话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开始趋于为品质和服务买单。

走秀网原先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老牌奢侈品电商,后逐渐转型为为中产阶级提供海外商品和生活方式,专门挖掘那些时尚、特别、高品质又难以买到的东西。改变定位之后,2015年,走秀网的用户数迅速破1000万,移动端消费占比达到80%。更重要的是,客单价从原先的500-800元涨至1600元。

走秀网是怎么圈住中产阶级粉丝的?在2015年大片《007:幽灵党》上映期间,007先生的全身行头包括Tom Ford 西服、英国皇室国宝级羊毛衫 N. Peal,以及英国五代皮鞋世家 Crockett &Jones,甚至OMEGA Seamaster300 《幽灵党》限量版手表,全部同期在走秀网上线。

再如,2015年火爆 Instagram 的 Tom Ford唇膏新系列 Lips and Boys 性感至极,在香港和内地均未上市很难买到时,走秀网已经从英国和法国进货,色号之全被商务范、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等风尚自媒体推荐。

在零售整体趋势下滑的情况下,2015年双11,走秀网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8倍。走秀网高级副总裁牟清表示,“最鲜明的一个感受是,往年热销榜上一定有 COACH 和 CKJ 这类偏轻奢的大众奢侈品牌,但今年这两个品牌均跌出了榜单。今年消费者更加理性和个性化,很明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品牌、适合什么样的品牌。”

牟清说,比如一些在国内不是非常知名的品牌如朱塞佩·萨诺第、高田贤三等2015年均进了热销榜单。此外,消费者在购买行为上更显出成熟,很清楚地知道这个品牌这款产品,在日本机场是什么价格、在美国是什么价格,会回来再跟走秀网网站上的价格进行比较,如果价格标高了,他马上会知道。

中产阶级和“屌丝经济”相比,最大的区别被吴晓波概括为三点:第一,这一波是理性消费者。第二,他比较相信品质,他不太相信价廉物美。第三,圈层化。吴晓波说,“这可能是中国消费升级最大的一个福音,我觉得这是2016年我们即将看到的一个景象。”

这也是走秀网们的巨大机会。目前,市场上定位于专为中产阶级服务的电商、社交、服务等类别APP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如定位于高端生活移动社区的YHOUSE,提供专为中产阶级服务的旅行、滑翔伞、反恐等定制服务。

随着消费升级,跨境消费白热化,走秀网 CEO 纪文泓说,“2015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鱼龙混杂的玩家进入跨境这个领域,各自背后的买手和商家并没有直接的管控,商品货源参差不齐,商家和买手的服务水平不一,多数情况下,要不就是经常缺货,要不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到货,要不就是货在中国来历不明。”

他表示,所谓海淘,大多还停留在同质化(大量相同的奶粉、尿布、刮胡刀等)搬货的原始阶段,市场很快将开始洗牌。纪文泓分析说,通过补贴和销售爆款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对用户的价值也相当有限,通过简单集中全球买手,以 C2C 销售的模式,同样将面对杂乱无章和信任危机,这个阶段也很快会过去,未来一定属于能真正提供优良价值和高服务品质的公司。

2015年,是走秀网与意大利奢侈品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官方合作三周年。早在2012年,菲拉格慕宣布官方授权走秀网销售,是国际奢侈品牌首次对中国本土电商松绑。继2014年在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成立子公司和中转仓外,2015年走秀网在德国成立了代表处。

2015年10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伦敦之际,走秀网受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和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邀请,赴英与UKTI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批量英伦品牌提供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期间已经入驻走秀网的英伦品牌就包括苏格兰百年羊绒品牌 Johnstons of Elgin,虽在国内不为大众熟知,但该品牌常年服务于爱马仕、巴宝莉等顶级奢侈品牌,并一直受到英国王室家族成员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