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来源:金正大国际
2016-01-20 08:55:00

曼谷2016年1月20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2月,中泰高速铁路历经两年波折正式落地,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上的重大建设项目,项目的启动标志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国与泰国、东盟的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与进展,为泰国的快速发展及中国在泰国与东盟的全方位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搭乘中泰合作的快速列车,金正大在泰国、“一带一路”布局上也迎来了里程碑式的进展。2016年1月9-15日,金正大全面开启了泰国农业合作之旅,期间金正大在泰国成立办事处,会见泰国两位亲王,与泰国巴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全球农业与肥料发展论坛,一系列动作标志着金正大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布局迎来新突破,金正大的国际化步伐又前进了一大步。

厚积薄发 全球化战略全面开启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构想。2015年3月,“一带一路”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与愿景,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展开阶段。作为一个农业、肥料大国,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肥料行业的转型升级也随着该战略的开放共通、阔步推进而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形势东风下,金正大一定要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深入拓展国际市场。”正如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所说:“金正大要通过在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与政策指引下,搭乘顺风车,通过在海外新建研发中心,新建、并购等方式,实现国外生产基地布局,快速实现全球化海外布局。”

金正大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创新、和谐、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国际化不仅是金正大的发展理念与目标,更是金正大行动的指南与方针。金正大在国际化战略上是如此承诺的,也是如此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的。“金正大目前在全球多地都进行了布局:布局以色列,主要以水肥一体化、创新农业技术、小型机械、种子、农药为主;落子德国、挪威的欧洲区,围绕缓控释肥、硝基肥、生物有机肥等;在美国加州和佛罗里达进行布点,主要以生物肥和液体肥为主;东南亚地区,目前落子泰国与越南,都是以环保、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新型肥料为主。”金正大执行副总裁翟际栋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肥料转型升级方兴未艾,金正大在国际化道路上积极“引进来”与“走出去”。引进来,金正大把目光瞄向世界最先进农业国家,先后引进了缓控释肥、水溶肥、硝基肥等新型肥料与技术,并消化、吸收、改良,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予以突破,掌握了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其中,在缓控释肥方面,金正大与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创建了缓控释肥生产工艺、工程化技术体系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线,制订了缓控释肥的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并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理论与技术的重大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并累计示范推广1.2亿亩,也陆续出口美国、德国、荷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

与此同时,国际化人才梯队的建设也是金正大国际化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正大把目光瞄向全球最先进行业人才,引进了一支国际化专业技术、研发、市场开发与管理人才队伍。与挪威雅苒公司前首席技术官凯文莫岚博士(DR. Kevin Moran)及加拿大加阳公司和斯帕尔资源公司两大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罗伯特 罗尼博士(DR. Robert Rennie)、德国恩格斯博士聘为公司顾问专家。并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7所国际名校、美国农业部3个试验站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技术的共同研发、市场的共同开发。掌握了核心技术及其一支专业化的国际化人才的金正大,像一艘蓄势待发的巨舰正待启航。

扬帆出海 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农业领航者

引进来,是为了更好的走出去。只有参与到国际化的建设步伐中,参与到国际化的竞争中,金正大才能更好的、快速的成长,中国的肥料转型升级才会尽可能的少走弯路。在“一带一路”政策形势东风下,金正大依托其资本、技术、产品、渠道、人才等优势率先布局,积极寻找机遇,在东盟范围内寻找合作,积极走出去。

泰国位于东盟地区的核心地带,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泰国的大米、木薯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橡胶名列第三,是亚洲惟一的粮食净出口国和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享有“东南亚粮仓”的美名,农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受制于资源禀赋和工业发展等因素,目前,泰国每年需进口各种化肥约600万吨。泰国亲王素博·巴莫先在金正大泰国办事处成立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提出为中泰两国的农业纵深合作提供了良机,拓宽了合作空间。金正大泰国办事处在中泰合作提速之年成立,正是应时应运。他相信金正大泰国办事处能成为双方农业交流的纽带与桥梁,在泰国新型肥料推广、人才引进、农技推广培训等方面大有作为,为泰国农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双方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与推广作用。

在泰国“走出去”的战略上,金正大战略筹划,步步为营,扎根海上丝绸之路。在泰国先行建设农业示范园,为泰国香米/香蕉等作物赠送新型肥料,让示范先行,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成立泰国办事处,与巴威、正大等企业强强联合,借助其渠道、社会资源等优势,同时广泛造势,宣传造势,扩大影响力。泰王国农业部专家乐莎帕莞西素尼提琼表示,泰国每年80%以上的肥料靠进口。农民非常看重肥料价格、安全以及能否增产,因而在推广之前要考察合作企业技术、产品等,并做大量的试验。目前,金正大产品正在泰国进行大量试验,金正大是第一家在泰国建立示范基地的中国肥料企业,中泰农业合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金正大泰国农业示范园是金正大在泰国布局的战略先手棋,也是金正大在全球建设万块示范田布局丝绸之路与农业的一部分。金正大一直坚持要做看得见的技术,让示范先行,向大家展示实实在在的效果,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建设试验示范田,也是金正大在全球各地区推广最新肥料、新技术,让当地农户认同,从而快速开拓市场与格局的最快方法。”金正大集团品牌总监张鉴介绍道。

金正大全面开启国际化之路,不止要技术、资本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思维、视野的走出去。为此金正大搭建国际化平台培育员工、合作伙伴、经销商,让其学习先进国际技术、理念与农化服务等。金正大优秀经销商代表胡德刚认为,“经销商也需要大视野,也需要充实提高自己。企业的产品以及国际化布局很好,给经销商很大启示,更重要的是提振了经销商的信心。通过国外农业学习,会总结学到的经验,并且会更高地要求自己,更高效、精准去引领当地农业。跟金正大合作,对自己来说是聚焦,收获的却是企业给他带来的营销的带动。”

任重道远 树立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典范

“金正大的国际化道路才刚开始,金正大的国际化之路任重而道远。”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于中国和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及金正大的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金正大将以泰国办事处的成立为契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上的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不断拓宽与国际农业各领域的合作,加快农业合作项目的落地,深化与国际农业部门、科研院校等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深层次合作,加强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联合开展新型肥料及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来自菏泽的孙念刚表示,“从中国领先到国际领先,金正大着眼世界,与国际接轨,加强了合作的信心与决心。通过十多年的合作,一步步同金正大一起成长,金正大在很多方面促进我成长,一是提供良好的平台,增加面向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农业发展方向;二是产品领先,新产品新理念给经销商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三是以人为本,与客户一起成长,有关怀有温暖;四是,更难能可贵的是,金正大集资源、营销、差异化为一体,集目前复合肥三种类型之大成,让我们合作省心更放心。”孙念刚表示,作为一名金正大的老客户与老合作伙伴,他相信金正大的国际化之路一定会一帆风顺,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业。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公司要引进和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团队,建设一流研发平台,整合全球顶尖科技资源,开发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新工艺和种植业解决方案,实现技术、人才、资本和产品的国际化,将金正大打造成‘一带一路’上靓丽的中国农业名牌与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集团。”

中国农业“走出去”的步伐曾经犹如在田间小路上负重缓行的拖拉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农业“走出去”拓宽了道路,补给了能量,金正大作为中国复合肥行业的领跑者,在此形势东风下,将积极整合全球技术、人力、资本等资源,开启从“中国领先”向“世界领先”的新征程,助力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列车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快速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