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把握大逻辑 落实新理念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1-20 11:33:20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聚焦发力,首先必须下功夫领会好、领会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要求非常重要。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对我国发展面临的阶段特征有客观科学的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将其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全会精神要求,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十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目前,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都存在短板。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大量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因此,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特别是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说到底要靠人来落实。从实际情况看,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既存在改革中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也有面对发展新常态不会为、不善为的现象。这就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努力锻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素养和能力,增强驾驭现代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落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素养和能力。(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