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走势 鹏华基金主动提示回避分级B下折风险

2016-01-20 13:28:19

开年后A股再现震荡走势,量价萎缩,数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据记者观察,基金公司近期频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主动提示投资者关注B类份额交易价格的波动情况,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鹏华基金在相关公告中明确提示,一些分级B的"收盘价明显高于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收盘,在全市场100多只上市交易的分级B中,约10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交易价格在0.4元左右,如果相关指数波动加剧,这些分级很可能会触发下折。鹏华基金特别提示,在当前波动剧烈的市场情况下,如即将触及下折的B份额,特别是已经确定下折的分级B份额,投资者都应该回避。

据记者观察,在市场波动较剧烈的情况下,上市分级基金份额品种最多的鹏华基金在风险提示上做足功课。例如,在临近上折或下折阀值的情况下,鹏华基金会发布《**分级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或《**分级B类份额交易价格波动提示公告》,以提示投资者风险。同时,打开鹏华基金的官方网站,在第一时间弹出相关公告提示风险;鹏华基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会为投资者发送提示风险。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述便捷的方式,定期查询净值,关注所持有基金的动态。

分级基金带来的下折,会令持有B份额的投资者承受较大损失。由于投资者持有的B份额交易价格都高于参考净值,而下折只会通过低于市价的参考净值来计算价值,溢价部分需要靠B份额复牌后的上涨来恢复,若对应指数走势不佳,B份额的溢价很难恢复到折算前的水平。而对于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的持有人,资产波动只和相关指数波动相关,下折的过程会让其单位净值和份额数量有相应变化(单位净值从原有的1元以下回归1元,持有的份额数量相应缩减),下折中,母基金份额不会遭受类似B份额的损失。

鹏华基金表示,作为在行业内第一个既有上折又有下折经验的基金公司,主动承担分级基金这类品种的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各类活动和资讯中全面地讲解分级B上折和下折的案例和风险。2015年10月,鹏华基金还联合业内专业人士共同出版了分级基金的专著--《分级基金及投资策略》,旨在普及分级基金基本知识、加强投资者教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