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华企业面临监管与经济双重挑战

来源:中国美国商会
2016-01-20 14:54:00

-中国美国商会与贝恩公司联合完成的报告显示,大多数会员公司在寻求创新发展时,中国仍位于其跨国投资重点前三之列

北京2016年1月20日电 /美通社/ -- 最新的调研显示,多数外资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仍持乐观态度,尽管他们感觉受欢迎程度有所下降、由不清晰的法律带来的困扰有所增加、对监督管理的诠释前后不一致,以及获取授权许可资质存在困难。这份由中国美国商会与贝恩公司联合开展的调研,由近500位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参与完成。调研显示,超过一半的公司认为中国仍是其投资首选,但其去年收益与盈利的增长是在倍感压力的情况下实现的。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讲到,“今年的报告显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企业将调整其中国策略,以确保盈利增长。另外,我们的会员也反映了他们对于监管环境的透明度、可预见性以及公平的担忧,同时也对其被允许参与改革进程的程度与服务于中国市场的程度有所担忧。”

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45%的受访者表示其盈利情况较2014年持平或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只有64%的会员企业表示其在2015年实现了财务盈利,这是最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不同行业的财务业绩相差迥异。例如,近2/3的服务行业公司表示其实现了盈利增长,同时近一半的工业及资源行业公司表示其盈利有所下降。

虽然经济环境极具挑战,但仍有一些积极的信号。较之其它发展中市场,中国仍位居企业投资目的地前列。有60%的企业仍将中国列于其投资重点的前三位,有近25%的企业认为中国是其投资首选。

监管环境

尽管知识产权保护有所改进,受访者目前仍认为监管法律法规执行不一致、不清楚是主要的商业挑战。此外,获取许可证困难的问题也重返五大挑战之列。共计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感觉外资企业在华的受欢迎程度较之前有所下降。各行业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趋于一致,工业和资源行业,以及技术研发密集产业的反应尤其强烈,这些企业对中国的整体监管环境表示出更为强烈的担忧。此外,尽管近来政府宣布支持创新,但技术与研发密集型产业相较于其它产业,对来自国家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挑战更为担忧。技术与研发密集型产业对于未来的监管环境表示出更多的悲观情绪。

外资企业认为更健全的法律体制,对于克服这些挑战和促进未来商业发展尤为必要。“市场准入”被列入美中双边投资协议(BIT)的三大益处之一;近80%的企业期望美中双边投资协议能够增加监管环境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公平性;近四分之三的企业期望能够与国内企业在公平环境中竞争。该协议将会对会员企业着重提出的商业挑战产生直接影响。调查受访者还认为,达成一份高标准的美中双边投资协议将极大改善投资环境,并有益于拓展美中关系。

尽管会员的诸多顾虑仍有待解决,但是商务环境和监管环境均有所改进。九成的受访者认同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执行有所改进。同样的,认为中国互联网信息泄露和信息技术及数据安全威胁高于其它地区的受访者比例也呈持续下降趋势。曾多年位居商务挑战前五位的腐败问题,已连续两年不在首要商业挑战之列。

策略调整

展望未来,中国仍具有许多的重要商业机会。国内消费的增长,以及大量富有中产阶级的兴起,带来了最大的跨行业商机。消费及技术与研发密集型公司也看到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服务行业公司普遍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以及扩大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将带来巨大商机。

尽管机会众多,仍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在过去三年里将其产能转移到中国境外,或者计划将其产能转移。大部分工业与资源行业以及消费品公司普遍认为其它亚洲发展中国家是其产能的转移目的地。技术和其它研发密集型企业最有可能将其产能转移到美国或北美自贸区。展望2016年,尽管46%的公司预期增加员工人数,但仍有超过20%的企业计划减员。

对于致力于在中国发展的企业来说,创新是重中之重。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创新对于其企业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40%的受访者反映,在中国,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本地设计、研发或根据本土需求而量身定制的产品。“数字化”作为创新元素被调研受访者视为重点。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将是首要重点 -- 超过70%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对于提高其在华的销售、市场营销、分销以及客户关系管理非常或极为重要。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石教立讲到:“因为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重点,加之国家变革和商业环境竞争的需要,企业领导者需要制定新的战略,以求在中国发展的下一阶段使企业得以发展。企业需要处理广泛的战略议程:他们需要决定是否继续在中国投资,如何为在中国市场实现创新,并且谨慎核审和管理成本,同时还必须不断强固他们的组织。”

今年是中国美国商会第18年开展商务环境调查,此次调研共收到496份回复,今年也是中国美国商会第二次与贝恩公司合作开展调研,贝恩公司负责设计调研并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