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抽资港汇跌创八年半新低 业界料港提早加息

作者:邵淑芬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1-20 15:11:03
分享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报道(记者邵淑芬)港元汇价昨日未有止跌之余更快速走弱。港元汇价昨日于亚洲时段于7.8水平上落。但美股开市后,港元由7.8066水平突然急跌135点子,低见7.8201水平,为2007年8月以来的低位,本港同业拆息亦持续抽升。此外,昨日一年期远期美电溢价,由335点子扩阔至500点子,亦是自2008年10月以来的高位,反映市场对港元贬值预期升温。 

资本持续流走,港元汇价继续走弱。昨日亚洲时段,港汇已低见7.8095水平,创2011年8月以来低位,后于7.80上落徘徊。但美股开市后,港元汇价突然大幅转弱,一度低见7.8156,距7.85弱方兑换水平愈来愈近。港元资金渐趋紧张,同业拆息继续抽升。一周拆息由0.1厘升至0.101厘;一个月拆息由0.267厘升至0.276厘;三个月拆息由0.448厘升至0.47厘逾5年新高,一年期更由0.991厘升至1厘。 

业界料港提早加息

上海商业银行财资业务处总监黎健生认为,港汇弱势、资金持续流走下,香港加息时间很大机会提前。他指,人民币近日虽然反弹,但反弹力度不足,其他亚洲货币走势亦弱,而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内地经济放缓,港元一定首当其冲。虽然本港银行体系结余高达3700亿元水平,但亦不过470亿美元规模。黎健生认为,对全球大鳄来说不是很多,若资金流走速度可以很快,香港或较市场预期早加息。 

另一方面,由于大鳄不能再炒人民币,遂转炒港元。黎健生表示,这些大鳄十分聪明,亦早有部署,持有大量子弹。“他们早于现货市场买入港元,一方面沽远期港元,到一年后才全数沽出港元。”他指,昨日一年期远期美电溢价,由335点子扩阔至500点子,就反映市场对港元贬值预期升温。

事实上,不少大行报告已指港汇或很快试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高盛表示,本港流动资金充裕的银行体系,能承受高达3000亿元的资金外流。美林认为,为防止庞大的资金外流,香港需要加息。若港元拆息升至与伦敦美元同业拆息一样水平,意味着本港的银行利率,贴近更为吸引的美国利率,可能令资金减慢外流。 

港元流动性料续紧 

野村亦发表报告指,港汇转弱速度远较估算为快,相信未来数个月,港汇将出现测试每美元兑7.85港元弱方兑换保证价的风险,故建议投资者继续购入一年远期美元合约。野村认为,监于对中国经济放缓的关注,及本港经济对内地市场的倚赖,预期港元市场流动性将继续收紧,港元远期汇价亦会持续走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