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路况:创立最早的微信“应用”号

来源:北京车托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016-01-20 15:25:00

北京2016年1月20日电 /美通社/ -- 新媒体崛地而起,在信息传播领域和日常生活中都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以传播信息为主要功能的新媒体,最主要的阵地是微信公众号。日前,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阐述微信的价值观,表明微信要“注重用户价值”,并“让创造发挥价值”,打造“应用号”的新形态。他提出,微信的出发点并不单纯针对媒体,做内容的平台,而是更注重用户的产品体验。

应用号的特点是以服务为主打,立足工具属性的微信形态,微信用户不仅需要媒体内容,更需要服务,包括实用工具及社交需求等,用户关注一个应用号,便如同安装了一个轻量的APP。纵观目前微信公众号的形式,能够同时具备内容生产、工具性和社交性的公众号并不多,受到用户喜爱的更是少之又少。而北京车托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微信路况”,作为“长”在微信中的轻型应用,在三年多前创号之初,早已本着“应用号”的定位步步发展,堪称创立最早的微信“应用号”。

“微信路况”虽为订阅号,却在新榜的2015综合指数得分1073,在全国500强公众号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人民日报。微信路况在每天固定推送文章的同时,在功能菜单处向用户提供路况查询、路况定制、路况预报、电子狗、违章查询等交通路况相关的 H5 轻应用。

可以说,微信路况是为数不多的成功打造“工具+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立足路况刚需,深度契合用户在出行路上、出发之前各场景的需求,也提供驾车养车用车等围绕车主生活场景的相关资讯,用户可以给文章写评价点赞,用户之间也能交互沟通。从车主日常出行需求出发,微信路况公众号打造了包括路况定制、路况查询、路况预报、电子狗、违章查询等多个出行类的 H5 轻应用,更从用户体验出发上线了用户专属的定制路况服务。为满足车主出行路上的社交需求,在堵车场景中,微信路况又推出语音社群,车主用户堵车时可以吐槽路况,交流堵车疑问,疏解情绪。同时微信路况还有一款对应的社区 APP 叫做车托帮,APP 产品语音交流的场景更为便捷好用。

自2012年上线以来,微信路况已拥有1500万车主用户,日活跃用户高达700万,单日图文总阅读量峰值达1700万。2015年,微信路况累计阅读数为15.9亿,相当于覆盖了全国人口。微信路况矩阵产品累计用户达到2000万,并呈现60%的年增长幅度。微信路况印证了以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是微信公众号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微信路况的模式,人们对“应用号”未来可能的形态可窥一斑。

2016年春运出行高峰即将来临,微信路况针对春节出行的难题,推出高速预报、春节高速路况、一路同行、春节拼车等多款产品,高速路况产品对接了国家高速路网流量数据,全国覆盖率超90%,可实时播报官方路况事件信息等功能,打造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微信路况将于1月20日在北京燕莎希尔顿酒店举行产品生态发布会,正式发布春节版新品。微信路况推出的这款春节应用,其路况数据量已覆盖超过90%的国家高速路网流量,同时,还联合了广东、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四川等省的交警总队、交通电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各地交通信息联动互通,庞大坚实的数据量远超同类产品。正如车托帮集团创始人、车托帮帮主、微信路况 CEO 吕春维在2015年12月的微信生态开发者大会上发表的观点,微信公众号的未来,定会秉承用户需求是根本的原则,将服务做到极致。